上海的通信业应该成为世界的表率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5-30 12:43:36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9/2003,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经过数月努力,通过有各电信企业、行业协会及电信规划设计单位人员参加的二十多次研讨,并听取专家意见后完成的《上海电信业三年发展规划(2003~2005)》最近定稿。该《规划》对未来三年上海电信运营业的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该规划的目标是使上海成为亚太地区电信服务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成为亚太地区的通信枢纽。具体的发展指标包括到2005年营业收入340亿人民币,固定电话交换机容量将超过1000万,用户数达到830万,电话主线普及率为每百人50线,住宅电话普及率为每百户100线;移动电话用户数将达到1280万,每百人拥有移动电话77部;互联网用户数超过650万,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0%,其中半数为宽带接入。为实现以上发展目标,在未来3年中,上海电信将建成具有25个核心节点和140个汇聚节点、覆盖全市ATM宽带城域网和具有21个核心节点、覆盖全市的IP宽带城域网。在宽带接入网的建设方面,未来3年上海将继续以光纤到社区、到大楼为主要接入方式,在郊区则逐步实现光纤到路边、到家庭;在接入技术上,将根据不同区域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地运用以太网、XDSL、HFC、宽带无线等多种技术,使中心城区的住宅小区和商务楼的宽带覆盖率达到100%,实现吉比进社区(大楼)、百兆比入楼层、十兆比到桌面(用户)的目标。
    看这个规划,我们首先要了解几个背景数据。上海市目前的人口计划是1690万。截至2003年4月中国互联网用户数是5000万。2003年预计中国通信业总收入是5000亿人民币。对比这些数据,我们认为上海电信业这份3年计划谨慎有余。相比同期中国通信业的整体发展趋势,无论营业额还是用户数都和上海全国第一大城市的地位不太符合。
    更重要的,从这份规划中所透露出来的未来3年的上海通信业采购设备的领域将主要围绕在ATM 设备, IP骨干和边缘交换设备,DSLAM设备,移动通信设备等传统型的设备上。至少从新闻稿本身我们很难看出最新的通信设备发展趋势。IP和ATM的骨干网并重同样反映出一种传统的思维。在接入领域,我们看到的也是传统的DSL,HFC等。可以预料的是上海未来一段时间对于小型数据交换机的需求将会增加很多,但是这样的宽带一定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宽带。很难想象如何在每家只有几百K这样带宽的基础上发展更多的业务。
    如同任何一份政府的文件一样,这样的一份规划让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四平八稳的作风,而并没有上海这个大都会应有的风范。中国的电信业者并没有真正感受到市场的强大压力,这种表面上的游刃有余更多促成了这种技术上的保守。或许这就是中国通信业的现状。
    让更多的先进技术在中国获得应用,让中国的通信业更多地成为世界的表率,成为民族通信设备业成长的大后方。这就是编辑对于上海通信业未来3年发展的期待。
关键字: 中国通信发展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中国通信发展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