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反倾销 美国康宁公司为何喊冤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7-30 09:05:2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据媒体报道,光纤光缆行业的全球老大康宁公司是最先一批被列在了商务部的调查黑名单上的,然而,当陈子刚被质问"公司是否存在光纤产品对华倾销"时,作为光纤大中华区商务总监的他还是立刻大呼冤枉,坚决否认了对中国市场的倾销行为。

  陈子刚代表企业所言未必真实,尽管调查取证还有待时日,但即使是保守估计,以康宁公司为代表的美国光纤厂商对华倾销幅度也已经高达21.66%。事实不容辩驳,那为什么康宁公司会觉得冤枉了呢?

  其实,尽管康宁公司进入中国已经20年,但实际上对中国光纤市场的认可却是千禧年后的事情,甚至在2000年的时候,康宁都还并不怎么重视中国市场,期间更是宣布有好几个月停止出售光纤给中国的光缆商们,给黄金发展时期的光通信产业之火泼了大大一盆冷水,让人们对它恨爱交加。

  直到2002年这个行业低谷时期,已经意识到战略失误的康宁才不得不把拓展的重点投向了一枝独秀的中国,期待着在这里力挽狂澜。

  恰逢2002年,不景气的市场上,开始有些二线光缆厂商选用了劣质的光纤以次充好,导致大量的水货光缆被埋入了通信管道中去,造成的恶劣影响让电信运营商们苦恼不已,却又毫无办法。

  据专业人士介绍,因为光纤是一种很特别的产品,国际电信联盟IEC和国际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对其标准做了严格规定,光纤纯度之高、误差之小导致各种品牌的产品光从外表看根本无法分别,即便是专家也必须通过高精度的仪器才能鉴别。所以,电信运营商普遍采取了其他极端措施。

  由于康宁产品已经被业界大多数人所认可,因此,大多数光缆厂商在参加运营商的招标会时,都被指定要采用口碑较好的康宁公司的光纤产品,后来还扩展到了阿尔卡特等少数国外品牌,传闻南方的一些运营商甚至在内部文件中对这一要求做出了硬性规定。

  但电信运营商的这一举措显得过于简单,国内能独立制造光纤的光缆厂商对此很是不满,他们开始抱怨国产的光纤受到歧视了,但最终还是敢怒不敢言,不得不在自家生产的光纤大量闲置的同时,还要去购买康宁的光纤来生产光缆,从而无形中把康宁公司当成了最大的敌人。

  笔者就此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和专家,他们普遍认为康宁其实并不冤枉,数据表明,康宁公司G652光纤去年的售价是25美元/公里,今年的平均进口价格则下降到了14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0元),而其在美国市场的均价为150元左右,很显然康宁光纤的进口价格远远低于其正常贸易价格进入了中国市场。

  在谈及部分运营商硬性要求使用康宁光纤的规定时,几位受访的业内人士都指出,并不是所有的光缆厂商都心甘情愿的遵守了运营商的规定,一些迫于利润压力的光缆厂商反而更加大胆的采用他国的产品来冒充康宁的光纤,由于来自韩国的光纤质优价廉,很难为运营商所察觉,于是韩国的光纤产品迅速充斥国内,从默默无闻竟然迅速占据了市场的五分之一强。同时而来的日本甚至印度等国的光纤也正是用同样的手段开始在中国攻城拔寨的,这一点尤其值得运营商们关注和思考。
(原文转自搜狐IT)
关键字: 光纤光缆 反倾销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