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ATM到 MPLS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8-21 13:30:1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21/2003, 国际电联ITU日前宣布完成ATM/MPLS相关标准。这些标准是被期盼已久,被认为可以让运营商节省更多成本和让运营商网络更有效率。新的标准允许不同设备厂商产品间更大的互通性,运营商增加新业务并不需要新的投资。ATM和MPLS原本是独立发展的两项技术,ITU的新标准首次实现了两种技术的融合。 
ATM和MPLS两种技术的代表性组织ATM论坛(http://www.atmforum.com/)和MPLS论坛(http://www.mplsforum.com/)早在去年1月就开始共同探讨两种技术的配合。两家论坛组成了联合工作组,召开了多次电话会议。ATM论坛内部还成立了ATM-IP工作组,该工作组的目标是提出一种适合ITU和IETF标准的包封模式。ATM论坛还启动了专门适应宽带视频信号传输的ATM-SIP互通研究项目。MPLS论坛则在今年4月和帧中继论坛宣布合并,并展开多项帧中继信号,ATM信号以及以太网信号通过MPLS传输的研究。今年的Supercomm上MPLS论坛还就此工作做了现场演示。 
回顾历史可以让我们更深刻认识ITU推出这个标准的背景。ATM和帧中继做为曾经辉煌一时的技术在IP化的大趋势下必然寻求突围的道路。传统的IP网络更适合数据传输而不适合宽带视频等实时信号的传输。MPLS做为IP网络提高QoS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但是在实际应用中仍然面临这样那样的具体问题,也迫切需要借鉴ATM和帧中继技术以往应用积累的丰富经验。两种技术融合对于双方的发展都是有益无害的。
Equipe通信公司的设备也许是这种融合的一个典型。他们的目标就是提供方便运营商从传统ATM,帧中继向IP/MPLS网络过渡的设备。Equipe表示时下许多IP网络都采用MPLS提供流量管理。但是配有MPLS功能的路由器并不一定能够保证ATM和帧中继信号的服务质量。他们的设备可以为不同的客户分配不同的标签交换路径,而传统路由器则将所有的线路都合到一个标签交换路径中。采用Equipe设备的客户因此可以对流量有更准确的控制。但是他们同时强调他们并非要替代IP路由器,他们只是觉得对于从ATM向MPLS过渡,2层的交换结构更合适。曾经试用过Equipe设备的SBC公司高级技术人员赞同Equipe的这种观点。实际上阿尔卡特,马可尼,北电, Ciena等都在走类似的路。Avici, 思科,杰科等IP厂商也都在自己的设备中提供了ATM/MPLS功能。阿尔卡特的7670路由交换机,马可尼的BXR-48000,北电的Passport 20000都是典型设备。
关键字: MPLS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