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C与中国学者的风度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0-19 18:20:25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7/2003, OECC2003应该算是近年来国内办得不错的光通信领域的国际性学术会议。参加会议的国内外学者很多,会议论文的水平比较高,各个会场的讨论也比较热烈。尽管如此,会议共同主席之一的上海交通大学陈益新教授还是说他对一些国内学者的表现不尽满意。不满意的地方主要是本来该做的论文宣读却没有人做,而且事先也没有通知。这样的事还不是少数。陈教授说他准备把所有这些该做论文宣读却不去做也不通知的的情况反映到他们的学校,希望引起这些同志的重视。陈教授说部分学者这样的做法很让会议的主办方为难,也让在场的外国学者不可理解。时间久了就会产生对中国学者乃至我们整个国家的轻视。无独有偶,应邀做大会特别报告的法尔胜光子VP赵裕新博士也说他以往参加过一次国内主办的国际学术会议,很多参加的外国学者对于会议的冷清和无故冷场深感不满,并表示再也不参加中国的学术会议。一周前举办的南京全国光通会编辑也看见主持光网络领域会场的清华大学范崇澄教授也是对许多无故不宣读论文的举动表示无奈。
陈教授指出,这样的会风很不好,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其实经常参加国内学术会议的人都知道这样的风气由来已久了。在国际性会议上有人会以英语不好为理由不敢发言,在国内会议上则有时多少有点不屑发言。陈教授希望光纤在线为此呼吁一下。
在我们国家载人飞船上天的今天,我们中国人,中国的学者其实没有任何理由妄自菲薄。我们应该有这份自信,自立自强于全世界的光通信学术领域。在国际会议上发言,不仅是一种锻炼,也是我们展示中国人风貌的最佳场合。另外一方面,无故不做报告,其实也反映我们很多朋友合同意识的淡薄。答应了事情就应该去做,这恐怕也是中国人的老毛病。
不过说回来,本次OECC的水平还是相当不错。在编辑看来以下几个方面还是值得关注。在大会首日的报告中来自日本NTT的关于FTTH市场的报告指出日本FTTH用户已经发展到10万户,其发展速率超过了DSL用户的发展速度。但是前提是基础仍然比较小。大会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印度光通信的发展。这次会议的论文集中有一些来自印度科研机构的文章。编辑在场下找到一位印度老兄,他告诉我同中国一样,很多在美国的印度裔光通信学者最近一段时间返回了自己的国家,他们的回国促进了印度的光通信发展。陈教授也说印度很可能在2007年承办OECC。由于这次会议日本代表比较多,会议的论文水平总体比较高(编辑观点)。编辑特别注意到其中的一些实用化技术的研究文章。文章的标题编辑记得不太清楚,具体方向好像是关于光模块,光连结器等。编辑认为日本学者在这方面的文章显示了他们雄厚的技术实力。
关键字: OECC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OECC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