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晟染指10G/40G芯片设计领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0-24 14:57:45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SWF]http://www.c-fol.net/images/newyear1.swf[/swf]10/24/2003, 南方都市报消息。在22日举行的广东省“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招标开标仪式上杀出一匹“黑马”——广州广晟微电子有限公司。这家由广晟集团控股的中外合资公司,主要产品领域是光通信的10G/40G相关芯片。按照南方都市报的报道,广晟尽管创立不久,却对行业概况了然于胸。该公司的副总裁陈建慈对于公司的研发设计能力尤其自信,他告诉记者,“射频IC的开发周期几乎是其他大部分IC开发周期的两倍,而设计师则需要许多年的实际经验,因而这一行当的人才在全世界都很匮乏。但我们公司的技术精英却具有在美国成功地研发出全世界第一组40Gbps光纤高速通信芯片的经验。”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广晟的实力与集团公司的董事长欧显华本人不无关系,欧早年曾是中国空军通信部部长,之后又在广东省电子工业总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一职,正是这种特殊的从业经历使得他十分看好IC行业的发展前景。据说欧早在1998年就专程赴美踩点,寻访IC设计方面的尖端人才,但未有斩获。但这一次,他显然已经挖到了国际顶尖级的IC人才,加上新公司的1000万美金注册资本金,以及竞标的7000万经费支持,实力不容小觑。
广晟已经与华南理工大学微电子研究中心结成产学研一体化的战略同盟,凭借其高端通信芯片的研发能力和技术储备,双方决意在10Gbps、40Gbps光纤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芯片以及第三代移动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芯片等高端领域取得研发突破。
面对这样的消息,编辑的心情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的是呼吁多年的光通信IC项目有望在国内落实,忧的则是这样的项目最终能落实到什么程度。其实东南大学的王志功老师实在应该算是我们国家10G/40G光通信IC项目的第一人。他所领导的东南大学射频IC实验室近年来还是取得了很多成果。可是王教授本人志在教书育人,他们的这个项目一直以来也都没有实现商业化。如今广晟又声称拥有这个领域的核心技术,而且直接是以公司的形式运作,又有如此雄厚的资金支持。但是这是否又是一个泡沫呢?姑且不说40G项目现在是否现实?单说40G/10G RF芯片设计的难度就已经足够我们为广晟感到担心。我们希望这个项目不再是一个炒做的概念。
编辑致电广州华南理工的微电子中心,办公室的老师说不知道有和广晟的合作,他们目前也没有任何光通信项目。
关键字: 广晟 10G 通信IC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