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恒春地震对光通信发展的正面作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12-29 14:09:25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9/2006,台湾地震引发亚太地区通讯受到严重影响。法新社报道,台湾大地震扯断国际海缆引发亚洲网络服务大混乱,突显出亚洲电缆网络太脆弱且过度倚赖与美国的连接线路。这次国际海缆中断,引发亚洲国家震荡,波及的程度几乎不亚于1998 年金融风暴。

  首当其冲的中华电信表示:这一次损坏的海缆中中美海缆,法新欧亚三号,亚太光缆 (APCN),损坏的位置,都是在台湾枋山往外的分歧点,换言之,从分歧点到其它国家的缆线,因为无法与台湾连接,透过台湾连接到下一个地点,导致整个区域的通讯都大受影响,特别是两岸三地,大陆及香港受创最严重!只有亚太光缆二号 (APCN2),损坏地点是淡水到大陆汕头,影响范围只有海峡两岸。中华电信目前一口气找了四艘海缆船展开修复,包括两艘日本籍,及两艘新加坡籍的维修船:预估下周可以进入屏东枋山海域,进行维修。 

  这次电信灾难暴露出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时代,重要的国际电讯服务却如此脆弱的问题。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当越来越多跨国公司把业务与生产基地外移的同时,全球对通讯稳定的需求就变得更迫切,国际间目前大量透过网络及电子商务的交易比重迅速增加,通讯中断引发的损失难以估计。亚洲是全球地震最频繁的地区,但同时也是外资投资成长最快的地区。但是亚洲国家之间,以及亚洲连通世界其它地方的海底电缆网络数目,却远逊于欧美之间的海底电缆数目(单是 Verizon一家公司就有 6条连通美欧的海缆)。而且连接亚洲到北美的海缆多数部署在太平洋地震带周围,这使得亚洲更容易因为天灾人祸而面临通讯中断的危机。 

  这次台湾地震正好显示,当下情况下电信公司应该加强基础建设的投资。 Verizon和中国电信,网通等最近宣布的中美直达海缆项目的重要性再次凸现出来。预料这次地震还将引发亚洲地区是否需要新一波的投资,来改善海缆安全与可靠性的讨论。如果亚、欧之间有更多条海缆连通,即使亚洲国家之间的海缆断裂,都还可以利用通往欧洲的海缆来进行反向连接。日本 KDDI公司就说,过去他们早就有这个计划,现在他们决定研究如何再行加强。 

  台湾地震暴露出这几年来全球电信业者减缓投资建设的趋势。塞翁失马,焉知祸福。希望这次台湾大地震能够为电信业,特别是光通信产业的发展带来新一轮投资增长的动力。 
关键字: 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