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没有原创发明说明了什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01-19 09:20:51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8/2007,第一财经日报的文章引用华为内部刊物的说法,称18年来华为没有一项原创性发明。我对这样的说法丝毫不感到什么惊奇,我也不认为因此能对华为做如何指责。没有原创发明,从根本上不是华为的错,而是当前中国大陆整个经济发展现状的反映,是我们国家教育和科研体制的根本失败。

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企业缺少原创性的创新,首先是因为这样的创新并没有成为中国企业的利润之源。在国际市场上我们是靠价格优势,服务优势。在国内市场上,我们同样靠价格战,靠服务,很多时候还是靠政策来盈利。

在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内,中国企业的价格优势是相当明显的。当时当华为工程师的工资也开始与国际接轨的时候,当中国曾经取之不尽的劳动力资源开始枯竭,特别是熟练工人的资源越来越少的时候,当华为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把生产研发放在中国,印度的时候,华为们还能在多大程度上依靠价格优势就开始值得让人当心了。服务的优势也不是永远的,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崛起越来越警惕,他们的危机意识也越来越强,华为们能做到的,他们也同样可以做到。对于华为来说,凯歌高进的时候也许很快就要成为过去。

有没有原创性的发明创造,和企业选择什么样的科研人员有很大的关系。从教育本身来说,博士阶段鼓励的是独立创造发明,硕士阶段则是在导师指导下部分独立开展工作,本科阶段则是奠定科研工作基础的阶段。一般来说,只有招聘更多的博士,才能开展原创性的工作。同时,这些博士还必须是要学以致用,不能安排到销售,管理等岗位上。如果我们做个调查,有多少博士硕士在学校里的课题和在企业阶段的产品开发真正有稳定的联系?我可以猜测回答是的比例会非常之少。实际上在学校阶段,很多学生愿意做的也都是和企业联系紧密的所谓横向课题,通常这类课题很难谈到原创性。对于我熟悉的光通信领域来说,我所了解到情况,华为中兴们仍然在第一线做自己本行的光通信专业的博士大概所剩不多的,比较好的也就是做些标准的工作。

今天看到一篇有关NEC开发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的新闻。NEC这样的公司坚持做这种高端又高端的原创性科研是很值得我们玩味的。对于他们来讲,原创性的技术是真正的利润之本。而对于中国企业则不是。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