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电信重组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06-25 05:53:53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24/2007,Telus与贝尔加拿大可能的合并案成了加拿大举国关心的大事。加拿大的三大电信运营商Rogers, Telus与贝尔加拿大三家中两家要合并,这势必会为加拿大的电信市场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不仅电信业人士关注,加拿大政府,普通的平民百姓都非常关注。
如果我们把这一合并案同发生在中国的关于电信重组的种种传闻相对照,我们会发现其实背后要考虑的因素双方都有很多雷同。加拿大如何处置这次的合并案应该可以给我们很多启发。
首先,这一合并案关乎电信运营商是否应该被本国人拥有的问题。在多家外国财团觊觎贝尔加拿大的背景下,Telus提出的口号就是打造一个纯加拿大人的电信巨头。近一段时间来,很多加拿大的大型企业纷纷被外国资本收购,最近最著名的就是世界铝业第一巨头Alcoa对第二大铝业公司加拿大Alcan的收购未果案。加拿大的各界人士一致呼吁要把Alcan留在加拿大。他们的理由是无论收购方如何承诺,都改变不了收购后企业管理重心移出加拿大的事实。在光通信领域,JDSU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在渥太华曾经拥有近万名雇员的这家公司现在还在渥太华的员工不到几百人。对于电信业,当然更有国家安全的层面需要考虑。不过具体到贝尔加拿大的问题,目前还没有看到媒体拿国家安全加以多大的议论。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应该让市场来决定收购前景。总理斯蒂芬哈帕也公开表示政府不会多加干预。
第二,这一合并案涉及电信垄断的问题。以现在Telus和贝尔加拿大的实力,合并后对市场造成的冲击是可想而知的。对于合并最大的反对也正是基于反垄断的因素。为此Telus方面提出他们愿意支持新的电信运营商加入竞争。有意思的是,Telus此前是最坚决反对向新运营商开放市场的企业。有分析认为,Telus现在是故作姿态,须知新的运营商从进场到形成有效竞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效电信竞争的形成并不是因为市场上有几家互相的电信运营商就足够了(这一条特别适合中国的情况)。相比其他工业发达国家,加拿大的电信业一直是缺少竞争的。加拿大的电信服务价格,移动通信普及率在西方发达国家中都是最高的。正是基于这样的因素,很多人坚决反对这样的强强重组,而是呼吁市场向更多的有意进入的企业开放。
不论这场重组的结果如何,经过这样一场大讨论,加拿大的电信业未来一定会有一个新面貌。同时,我们也理所应当从他们的实践中多多借鉴对我们有用的东西。
关键字: 电信重组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