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中广网媒的IPTV报告是危险的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12-20 12:08:1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9/2007,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郎朗文章,“有线数字电视IPTV增速双双放缓出处”。根据广电总局旗下的中广网媒信息中心获悉,截到2007年11月31日,中国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已达到2364.7万户,同比增长81.30%(此前连续四年200%以上的高增长),而同期IPTV用户则只有114万户(增速从2005年的480%下降到110%)。
与有线数字电视得到政策扶持和行政力量推动不同的是,各地的IPTV完全按市场规律在推进,而且推进过程中遇到了来自各地广电部门的行政阻挠,主要是因为有线数字电视和IPTV的业务竞争关系。在这样的情况下,在2005年高速增长480%后,2006年和2007年的增速已经下降到104%和109%,其用户数量只有有线数字电视的1/20,而产值也只有4亿元,而且全国发展非常不平衡。目前全国IPTV用户主要集中在上海、浙江、河南和黑龙江四省,其用户占全国的80.7%,这中间有着特殊原因,比如说浙江杭州的电信和广电已率先合二为一,上海文广在上海与电信运营商有着密切的合作,而在其他电信和广电对立严重的省份,IPTV已被广泛封杀。
中广网媒的研究报告指出,电信运营商自己也不太清楚IPTV将来到底能发展成什么样,电信、网通也是上市公司,资本管理更为严格,对于短期收益较低的大规模投入目前存在困难,而3G通信的即将开启也使得电信运营商的资金将向3G转移,IPTV如果在2008年不能取得突破,可能成为被遗忘的产业。
中广网媒这样的站在本部门利益上的报告所传递出来的信息是极度危险的。他们希望电信运营商转移视线,不再和他们的数字电视竞争。他们希望3G的推出能挪用电信运营商大部分资金。他们错误地估计了IPTV对于固网电信运营商的重要性。我希望这只是他们的一厢情愿,而不会成为政府和电信运营商的决策基础。
当我们放眼看全世界的电信运营商的时候,我们会对这个问题有更清楚的认识。基于宽带网络的电视业务对于电信运营商的转型和发展无论怎么形容都不过分。3G业务何尝不也需要视频业务来促进。离开了IPTV,固网运营商无异于自掘坟墓。
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我们才说中广网媒这份报告是危险的。
关键字: IPTV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