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器件业真的进入微利时代了吗?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5-27 08:14:5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7/2011, 西方经济学的原理指出,完全竞争下的企业利润将为零。此时没有企业继续进入这个行业,而只有当部分企业退出的时候利润会重新增加,导致有企业重新进入这个行业。在现实生活中,利润为零的行业其实很罕见。对于我们这个行业,很多企业一直以来抱怨价格战激烈,成本高企,利润水平不断下降,似乎很有走向零利润的趋势。可是,武汉驿路通公司的蔡总告诉我,这个行业某种程度上仍然是暴利的,降低成本的空间仍然存在,成本的增加和利润的降低到了一定程度会稳定下来,而这一切的证明就是没有多少企业退出这个行业,即便那些拼命抱怨没有利润的企业,事实上只是没有以前的暴利而已。
中国的经济实践为经济学的发展事实上提供了许多新鲜的材料。蔡总的观点如果成立,对于经济学的发展会是非常有意义的。那么,完全竞争下的企业是否可以保持正常的利润率?或者什么情况下可以做到这一点?这是对中国光通信业的挑战,也是对经济学家的挑战。
坦白说,我对蔡总的乐观是报以怀疑态度的。这次来武汉,我发现这里的物价水平已经直逼深圳的标准。另一方面,邮科院系统新调整的工资水平也已接近或超过深圳许多企业的水平。我向蔡总请教这个问题,他似乎并没有直接回答。他认为,武汉对于光通信业的吸引力现在更在于产业链的完整,人才资源的充足,和武汉的地理优势。
事实上蔡总的乐观有自己的实践依据。驿路通的PLC制造已经达到相当的规模。为了降低成本,他们不断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在PLC这个领域,除了芯片制造还没有掌握,其他的生产都可以在驿路通完成。他们的晶圆切割在满足自己需求的同时还可以供给其他厂商。凭借规模和市场的优势,在同韩国芯片供应商的沟通上驿路通的底气也越来越强。蔡总说他们的目标是成为PLC领域的最大供应商。现如今他们每天生产的PLC都在1500个以上。
对于芯片的问题,蔡总例举中国光通信产业发展的历程,认为时间是最好的帮助。假以时日,中国人一定可以生产出芯片,可能不用五年,国内厂商就可以做到这一点。过去,无论陶瓷插芯还是光纤预制棒,中国厂商都已经慢慢掌握了这些昔日高不可攀的核心技术。
蔡总毫不讳言他认为低价是企业竞争的主要手段。驿路通坚持的是有品质保证的低价战略。过去,他们凭借这一战略已经获得了不小的成功。而未来,驿路通所选择的道路和模式是否能继续成功,某种程度上和我们国家整个的产业转型升级也密切相关。
关键字: 驿路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