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投关注光通信产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8-04 15:43:34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4/2011,武汉中部成长基金执行合伙人熊文说,绝大多数全国性股权投资机构的品牌如今在武汉都能看到。据武汉市方面提供的信息,目前武汉聚集了超过150个VC(风险投资基金,简称“风投”)、PE(私募股权基金)品牌。笔者近日就拜访了其中一家著名的VC武汉办事处高管,和他就投资光通信行业作了一些交流。

   很显然这位高管对中国的光通信行业有相当的了解。他表示他们机构对投资光通信行业很有兴趣,但这个行业的情景似乎不是很乐观。他认为,总体上,光通信行业利润率太低,大多数公司在低端产品领域重复竞争,比如光模块,都在10G以下徘徊,没有核心竞争力,不少公司都没有30%的毛利率,而且加大投入也很难看到改善。只是有些公司,尤其是深圳的公司,产品主要出口,价格相对高些,毛利率相对较高,但是规模都不大。

   对一些具体公司,他也有一些看法。他笑言有些很有潜质的公司,可惜要么不能投资,要么公司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再投资已经晚了,而大部分公司投资很难看到效益,不符合VC的投资法则。对光通信在光通信工业以外的应用,比如安防监控、医疗、传感等领域,可能会有一些亮点。这些竞争不是很充分的领域,其中的利润可能相对较高。(这在我们行业已经有一些例子,如正在办成立十周年庆典的奥雷光电等)

   我们也谈到了武汉的一些光通信公司,如华工正源、奥新科技、武汉虹拓、武汉长盈通等。其中武汉长盈通主要产品是光纤陀螺仪的关键核心部件保偏光纤陀螺环,在航空、航天、航海和兵器等军事领域以及地质、石油勘探、高速列车和高档汽车姿态控制等民用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这家公司可能有很大发展潜力。武汉虹拓的技术实力也不可小觑。对于WTD和光迅科技合并的传闻,他认为两家合并失败只是暂时的,长期来看仍将会合并。

   和这位高管交流后,笔者有很大收获,对我们行业的发展也有一些新认识。当然,很多企业家已经意识到了行业内低质低价竞争不会长久的状况,有些在向安防、医疗、传感、LED等领域转型,有些开始做垂直整合产业链以降低成本,有些加强对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以摆脱对国外供应商的依赖,有些则尝试使用新工艺,加强品质和成本的控制,有些在向利润更高的国外市场进军。目前随着FTTH的加速发展,光通信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光通信以外的领域也有很多应用,尤其是消费电子领域,随着Light Peak技术的成熟,已经有产品开始商用,未来可能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谁说光通信工业是一个夕阳产业呢?
关键字: 光通信 VC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