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E观察:PLCS芯片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9-10 19:01:35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9/2011,光纤在线讯 这也许是今年光博会上最大的惊奇。

   我们知道PLCS(PLC Splitter)芯片,是PLCS最核心的部分,相当于人之大脑。此前国内众多PLCS厂商,都只具备PLCS的耦合封装技术,即买来芯片和FA(光纤阵列),采购PLC手动或自动封装系统进行封装。近年来不少国内厂商已经逐渐具备了自制V槽甚至FA的能力,也有部分大厂能够自行切割芯片供自用,比如博创科技,专注做PLCS芯片的似乎只有四川飞阳一家。然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四川飞阳也是通过购买晶圆来切割芯片,并不具备芯片制造的核心技术。

   今年的光博会上,一大堆展出PLCS芯片的厂商猛然冒出,辅以特装布展,极大的刺激了笔者以及不少业内人士的眼球。其中一些厂商,甚至是最近一两年才开始立项,然而均宣称拥有了PLCS芯片技术。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杭州天野作为代表,该公司称拥有自主的晶圆技术并切割芯片,有雄厚的财力作为支持。他们表示晶圆自己做,芯片已经做出成品,年底月产能可破万。该公司芯片主要自供。

   北京波联汇成公司原来以MEMS器件制造为主,今年也推出了自己的PLCS芯片。对于跨距如此之大的动作,该公司表示看好PLCS芯片的前景,在09年开始立项研发,购买晶圆并能够自主切割。该公司也表示“不差钱”。

   武汉迪威洛公司也是一家2009年成立的新公司,该公司也在光博会上推出了自己的PLCS芯片、V槽、FA。该公司称以服务大客户为主。

   四川飞阳的展台旁边是仕佳光子。仕佳光子和中科院半导体所合作在河南鹤壁建造了一个PLCS芯片基地。今年仕佳光子参展的主要是其光缆产品,并不涉及PLCS芯片。业内人士分析称该项目拥有真正的晶圆制造技术,能够自主生产晶圆并切割芯片,只是该项目还在进展之中,离成品还有一段距离。

   除开这些国产芯片厂商,还有不少韩国和日本的厂商参展,甚至包括一家日本刚成立不久的厂商,也宣称能够提供PLCS芯片。另外据笔者了解还有很多厂商在立项研发,比如杨凌姜山光电,可见PLCS芯片的火热程度。

   国内厂商能够提供PLCS芯片,对于摆脱对韩日美厂商的依赖,提升产业链价值,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我们知道,研发PLCS芯片,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和技术积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厂商,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崛起?

   对此,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认为,PLC分路器这几年价格急剧下滑,不少厂商陷于价格战泥潭,无利可图,开始逐渐意识到掌控PLCS的核心技术,降低成本的重要和迫切。而随着经济通胀,不少资金找不到方向,PLCS作为FTTx核心光器件,已经展现除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因此不少资本如同当年介入PLCS产业一样,开始介入PLCS芯片产业。另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大多国内厂商都是购买国外的晶圆以冷切割技术做芯片,这个技术本身并不是很难,难在做出的芯片的成品率和成本。

   笔者在拜访韩国PLCS晶圆、芯片和V槽代理商武汉维思特公司的展台时,该公司总经理李伟先生表示,现在国内做PLCS的厂商太多,同质化现象严重,而根据他在日本NEC公司工作多年的经验,做晶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想要做出能够批量上市的成品,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国内不少科研机构的实验室能够做出样品,然而样品和成品之间的鸿沟,却很难跨越。现在随着PLCS价格的剧烈下降,国产晶圆的前景堪忧。

   对于这样核心器件的国产化,有业内人士表示政府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政府虽然可能意识到了芯片的重要,然而制定的政策却不十分准确,比如政府扶持芯片的研发项目,却不知道制作芯片的晶圆,需要大量高精尖的设备才能制造,而我们国家正是急缺这样的设备。他认为政府应该制定一些更符合产业升级的政策。

   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是很高兴的看到这些国产厂商拿出了自己的PLCS芯片产品。毕竟相比在价格战泥沼中挣扎的一些厂商,已经是很大的进步。希望我国也能拥有最核心的技术,制造出国际一流的PLCS芯片。比如华为中兴的光网络设备,比如陶瓷插芯,比如光纤预制棒,我们不是也慢慢拥有了核心技术么?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