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通信台企新发展模式:聚焦小众与集合代理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6-24 20:47:1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24/2012,本周于台北举办的国际光电周中,“光通信宽频展”是一大特色,集结了几乎台湾目前所有的光通信企业。光纤在线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得以有机会与各位厂商面对面交流,发现台湾的光通信业确实少了大陆光通信业的热闹,但却不失特色。

    聚焦于小众化市场与集合代理的方式应该代表了如今的台湾光通信企业的现状。上海上诠的新产品事业部经理江先生告诉我们说上诠下一步将立足于消费电子领域的光通信产品开发,现场他们展示出采用光纤连接的USB接头的light Peak线缆。江先生向光纤在线表示,随着光器件的利润不断降低,他们一直在寻找新的合适的领域提升公司的利润率。云计算的市场让他们找到了新的增长点,他们于两年前开始立项准备这一块的新产品,他表示USB接头的线缆主要用是针对数据中心应用,以减少杂波干扰,提高数据传输率。笔者提到这种短距离传输是否采用塑料光纤时,他表示,塑料光纤现在还不适合,他们仍采用石英光纤。

    聚焦于小众市场的创新企业还有纮暐光电。跳线应该说是技术门槛最低的光通信产品了,单是在产业链最成熟的深圳,粗略估计也有不下百家的大大小小的光纤跳线供应商。而纮暐光电推出的创新的带追踪器的跳线,综合了LED与光通信的不带激光器只带LED灯的跳线。在两边任意靠近接头处,插入一个光源,打开光源便可以迅速找到另外一个接头。在一此核心机房、汇聚机房等一些大型机房、数据中心的ODF中,连接跳线省时省力。他们的生产基地位于深圳沙井,总经理赖又诚表示,目前该款产品已获得中国电信多个地区的小批量应用。

   成立于2003年千才科技,是为数不多地依然坚持在光通信领域的台湾企业之一,但是这次的宽频展上,他们重点展示的是光纤检测工具,他们推出的光纤故障检测仪,Fiber Meter,以及Light source等光纤光缆检测仪器。总经理高嵩岳先生表示,检测工具已经成为千才重要的收入来源,但主流的光模块产品他们仍然没有放弃,他认为云计算带来的数据中心业务将让光器件企业重新进入一个高峰发展期。

    同样聚焦于小众市场的还有昕钰科技,他们主打塑料光纤系列产品,包括塑料光纤器件等等,刘奕飞经理表示,塑料光纤的春天还有段距离,但他们一直在努力,努力等待光纤到户、光纤到桌面的时代到来。

    卓越光纤是台湾唯一一家立足于裸光纤制造的企业,他们创新地推出超耐弯的盒装光缆系列, 其最大的特点是与铜线的使用方法相同,卓越光纤业务部权先生表示,该款产品是针对光纤到户最后一公量以及,数据中心,云计算市场而供应的。 

    东典光电主要生产各种光通信用滤光片,接待光纤在线的罗小姐表示,年初以来由于韩国CWDM器件市场的活跃,给他们带来了不少的订单,尽管他们一直坚持高品质,拒绝了不少零利润甚至负利润的订单,但仍然忙不过来。可是5月份以来,市场非常淡,他们有些担扰,但仍然不会放弃这一块市场,她更看好未来大陆的市场。

    此外,我们还碰到不少从事光通信代理的台湾企业,他们均表示,在制造上台湾企业已经没有了优势,而在国际市场开拓上他们有更多的经验和机会。于是,在会场上,我们碰到了Agelicom的代理海联国际,旭创光电的台湾代理商,以及桂林光隆光电的代理商。他们更倾向于通过一些渠道网络搭建合作平台,失去了低成本的加工制造优势,走代理路线或许会成为台湾企业在光通信领域的另一建树。

关键字: 台湾 光通信 云计算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