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CIOE看趋势一:PON与QSFP成模块商必备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9-10 19:44:5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10/2012,光纤在线讯,CIOE光博会2012已经结束。回顾为期四天的展览,我们发现光器件领域的竞争仍然趋于同质化,PLC分路器渐渐在这届展会上淡出了我们的视野;低速光模块市场已经被几大器件巨头淘汰,亦或者交由新兴的小型光模块企业代工,竞争依然惨烈,渐渐消失在几大主流模块商的展示窗内。而像绍兴飞泰、WTD、极致兴通、共进电子、青岛海信、易飞扬、Source、马尔斯、国扬等大型或创新型或准上市型企业则重点关注PON模块,以及应对数据中心流量激增的40G QSFP模块。
PON模块成主流 PLC分路器“暂时隐居”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CIOE上PLC淡出了我们的视野。根据光纤在线了解的信息,主要是由于运营商今年以来各项招标项目被押后,造成PLC分路器封装厂商上半年一直处于产能不能饱和状态。
    据了解,今年以来,业内有几家PLC分路器企业要么经历过停工放假,要么裁掉PLC部门,还有受韩国LTE订单需求影响,转产CWDM波分复用器的。在展会现场,光纤在线编辑与深圳思迈、武汉驿路通、常州凌凯特、常州新盛电器、深圳瑞葆科技、深圳欧博凯、天邑康和等交流时,他们纷纷表示在七、八两个月最淡的时候仅能转起20%~50%的产能,这对他们来说是前所未有过的。加上帐期过长,以3+6个月银行承兑汇票,PLC分路器上半年经历着最为寒冷的冬天。对未来市场的判断,各家纷纷期望于今日开始唱标的中国电信新一轮的PLC分路器集采,我们也期待这一轮的招标可以缓解PLC分路器厂商目前所面临的压力。
    而随着“宽带普及提速工程”的积极推进,PON模块的需求量依然呈现高速增长,成为今年CIOE上的重头戏。从中国电信今年上半年的PON招标量来看,由于GPON的价格过高,EPON模块仍然成为市场的主流。针对多家扎堆PON模块的现象,不少企业表示,由于国内企业缺乏核心器件--激光器芯片的制造能力,价格战成为国内企业抢占市场份额的唯一手段,PON模块的竞争局势严峻。而像CY、三菱等芯片制造商倒赚了个盆满钵满。据了解,华为为了获得更低的成本优势,其旗下海思半导体也着眼于激光器芯片的研发与生产。而中兴通讯固网产品线总工贝劲松表示,PON市场已经趋于理性,若再降成本,必然会危及产品质量,为运营商带来高额的维护成本。
    10G PON作为面向未来的下一代FTTx的演进技术,亦成为本次光博会上的焦点,各大光模块商纷纷展示,但更多的参观者对此提出质疑,是否能够量产无处而知。
抢在数据中心市场爆发前 模块商集体展示40G QSFP
    在光有源器件领域,今年光博会上的另一亮点便是用于数据中心的40G QSFP模块。目前,数据中心仅仅击中了4G至6G的需求,而随着医疗信息化、行政信息化、超大云计算中心等,许多数据中心正处于需要升级的转型阶段。而一些社交网络如百度、腾讯、淘宝、阿里巴巴等企业级数据中心,都将为40G QSFP带来新的商机。
    旭创科技的刘圣总经理表示,他们率先布局于数据中心这一市场,并已在海外获得批量出货,但国内的市场仍未大规模开局。

   在数据中心市场需求爆发前,各模块厂商集中展示40G QSFP模块,可以预见数据中心市场将会成为光模块厂商下一个战场。




关键字: 光模块 QSFP 40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