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0%光缆更换将带来多少市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1-27 08:15:12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6/2012,光纤在线讯,上周四于北京举办的ODC论坛上,韦乐平先生在演讲中的一句“到2015年约有40%的光缆寿命到期”,成为了众多媒体报道本次演讲的焦点,不少业界人士认为一定是笔误、口误,中国光纤光缆真正部署周期还很短。经过笔者向与会的相关人员以及PPT照片证实,韦总确实有提到。那么40%的光缆寿命到期又意味着为光缆市场带来多少机会?光缆的寿命到底有多长?光纤在线编辑寻访了几位光缆厂商以及相关业界人士,均认为这一说法还有待商榷。

    光缆的寿命有多长?到2015年有多少光缆会老化?

    按照《电信科学》1988年第12期刊登的文章显示,通常情况下设计要求光缆的使用寿命在30年。但根据编辑向各国内光缆厂家了解得知,行业普遍认为光缆的使用寿命为25年。

    而韦总在演讲中提到光缆的设计寿命为20年。他说目前省际网总长8.2万皮长公里,230万纤芯公里,利用率约34%,但基本上都是10年前建的,总长约1.1亿芯公里。而现有光缆的主要问题在于,一部分光缆老化,物理和传输性能劣化,包括缆膏干涸,涂层松脱、PMD太高等等,到2015年大约有近40%的光缆达到20年的设计寿命。

    如果按1.1亿芯公里的40%来计算,到2015年将约有4000万芯公里的光缆需求,按照现在68元/芯公里的光缆售价来计算,将为光缆市场带来约27.2亿元的产业规模需求。

    一位合资光缆企业的资深人员告诉光纤在线的编辑,通常光缆的使用寿命是25年,我国光缆的使用、建设初期基本在2000年以后,到2006年以后达到建设高峰期。说光缆老化,应该没那么快,就算真正老化,那也未必能为市场带来多少需求。对于笔者推测的能带来27亿的需求规模,该位业者显然很不赞同。

    也有业者指出,当光缆的容量不能满足需求时,光缆的寿命也就到了期限。但如果仅从光缆的使用寿命上来讲,应该不会带来如此具大的市场。他举例在2000年的高峰期,他们的月出货量也不过300皮长公里(仅相当于他们今天出货量的十分之一),而他们在2000年称得上国内出货量较大的企业之一。

    “韦总的说法可能涵盖了电缆更换的需求,否则按照20年前铺设的需求对现在的光缆企业来说只是杯水车薪。”最后的被访者对我们说。

    当然,韦总在演讲中并未为我们换算出“40%退休光缆”的具体市场容量,但根据几位业者的推测,显然并没有像某些媒体那般乐观。
关键字: 光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