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CPAK 100G模块可能用到德国电信网络中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2-18 14:08:3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7/2012, Lightreading今天报道,德国电信在克罗地亚子公司Hrvatski电信新的TeraStream架构使用了思科的IPoDWDM系统。思科独创的CPAK 100Gbps光模块很可能用在该系统上。基于思科收购的光子集成技术公司Lightwire的技术的CPAK模块的目标价格是1万美元以下每个模块。
今年以来,思科陆续公布他们的CPAK模块的进展。在今年8月的中国移动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第六届移动互联网国际研讨会”上,思科中国电信运营商事业部解决方案架构师王伯剑在演讲中提到“目前主流100G光模块一种是CXP,只能传一百米的距离。另外就是CFP,因为CFP支持标准类型比较多,所以使得CFP成为中长距离传输的主流的模块。但是今天光模块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CXP在于它的传输距离很小,使得应用部署的场景非常有线。CFP问题在于尺寸很大,同时功耗也很大。单光模块功耗会达到25瓦左右。尽管业内很多光模块厂家在研发下一代的CFP光模块,CFP2、CFP4,今天我们看短期内这样的新型光模块进入市场还有待时日。所以思科我们开发了自己的光模块,我们叫CPAK。”根据王伯剑的介绍,CPAK模块可以提供比今天的CFP四分之一功耗的需求,尺寸缩小一半。这使得我们今后利用CPAK光模块能够开发更加高密度的路由器板卡。同时,CPAK光模块可以支持散出的接口,可以把单接口的100G接口变成两个40G和十个10G的接口。(参考http://labs.chinamobile.com/news/77889)从Gazettabyte网站我们也拷贝了CPAK和CFP以及CFP2模块的对比图示。

在下一代100G模块的竞争上,思科的CPAK能否最终取代其他标准现在还不好说。据说思科开发CPAK是因为CFP2的进展不能令人满意。同时自己能够控制模块技术也有利于思科提高利润水平。不过Lightwire的技术是否足够成熟,CPAK能否满足传输距离的需求,现在还看不清楚。CFP阵营方面,2013/2014年推出的QSFP2模块标准也是一种小型化低功耗的100G模块。
今年的ECOC上一大热点就是Finisar和Oclaro都展出自己的CFP2模块。由于直接支持4X25Gbps接口,CFP2模块不再需要Gearbox芯片,因此可以将功耗降低一半。也在ECOC上,Oclaro的新一代CFP模块将原来2片锗硅材料的Gearbox芯片换成一片CMOS芯片,功耗从24W降低到16W。Gearbox芯片实现从10X10G电接口向4X25G光接口线路的转换,如前几天Avago推出的AVSP-1104。实现CFP2模块低功耗的关键还在于光器件的集成。Gazettabyte的报道(http://www.gazettabyte.com/home/2012/10/9/the-cfp2-pluggable-module-gains-industry-momentum.html)称Finisar采用了4合一的TOSA,共享一个制冷器。Oclaro采用了4合一的ROSA。对于国内的模块厂和组件厂来说,这方面的挑战将是巨大的。
关键字: 思科 CPAK CFP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