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CIOE2013之三:搬迁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9-08 22:29:0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9/2013, 今年光博会上遇到的第一位朋友是鞍山市激光产业招商服务中心的王宝华先生。他说他来光博会是按照他们鞍山高新区管委会的要求,来这里寻找合适的愿意前往他们那发展的光通信企业。他们此前在吸引激光企业入驻方面成效卓著。鞍山高新区管委会愿意为有意前往鞍山的光通信企业提供优厚的招商条件。
这次光博会上可以清晰看到各地政府招商引资的成果,比如四川绵阳的芯联芯,河北张家口的华美,江西吉安的飞康光电等等。光通信产业正在向中国的中西部地区转移。而且即便是在一线城市,制造企业也在像城市边缘地带转移以降低成本。巧的是下午去翔通光电东莞松山湖研发生产基地的路上,编辑和飞康光电的黄总同座,向这位光通信行业久享大名的前辈请教光通信企业的产业转移问题。
飞康公司是在上个月才刚刚宣布整体搬迁到江西吉安并入原有飞康投资的飞信光纤传感器件公司。编辑向黄总请教如何看待这次搬迁。黄总说首先,飞信公司得到了吉安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和重视。黄总说当年深圳福田区政府也是这样扶持和重视飞通公司,但是今天发展壮大起来的深圳对一般的科技企业兴趣已经不大,企业得到的扶持力度远远不能和当年相比。吉安给飞信公司提供了优越的发展条件。其次,搬迁解决了骨干生产员工的稳定问题。众所周知,光器件企业对于技工的需求很高,熟练技工的稳定度对公司意义重大。在深圳这样的地方,人才竞争激烈,企业好不容易培养的人轻易被挖走。而在吉安,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飞信公司的员工待遇和工作环境在当地首屈一指,员工稳定度大大提高。而且,不仅技术工人,许多技术人员也可以从当地招募。第三,吉安地处长三角,珠三角还有武汉长沙产业带的中间位置,交通便利,未来发展机会很大。而且,地处革命老区的吉安还有政府的特殊扶持政策。编辑请教黄总,如何解决搬迁带来的高管以及核心技术人员的流失,还有物流问题是否会增加成本?黄总的回答是他们的骨干员工基本上都去了吉安,公司给这些员工特别假期让他们回深圳探亲。吉安到深圳坐火车一个晚上就能到,非常方便。至于物流问题,黄总说光器件企业的原材料也好,成品也好,体积都很小,很容易运输。在如今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的情况下,物流并不是问题。原先在深圳他们怎么做的,现在在吉安他们还是可以怎么做,不会有多少新增成本。黄总说凭借他们独特的封装技术,飞康光电搬迁到江西吉安后一定会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时期。
黄总认为,相比许多深圳企业向关外搬迁,向东莞搬迁,飞康搬迁到江西的做法更加一步到位。我们不知道业内的其他企业是否也认可黄总的这个看法,不过在一线城市用工成本高企,内地诸多地方政府大力招商引资的今天,黄总的说法的确可以让有心搬迁的企业家们好好思考。
关键字: CIOE 2013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