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CIOE2013之五: 华为和中兴的创业公司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9-08 22:34:1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9/2013, 6号馆有一家公司名字叫华云。这家去年成立的公司有着类似Google一样的醒目的Logo。这个Logo让路过的编辑眼前一亮,忍不住上去看个究竟。因为这家公司位于淄博,又做模块,编辑很想知道他们同也在山东另外一家做模块的公司潍坊中微光电子是否有关系(编辑一度以为中微也在淄博)。可是人家展台的员工无论对于编辑还是光纤在线都一无所知,偏偏着急之中编辑一下子浑身上下找不到名片,好在他们够有礼貌。
不甘心的编辑后来还是找到一张名片,再次来到华云展台,直接找到他们的总经理翟总。出乎编辑意外,翟总并没有拒绝编辑的聊天要求,而是有一说一。他告诉编辑,华云的名字就是中华云,因为云代表了方向。华云公司是去年成立,由翟总和他的朋友合资创立。淄博当地政府对他们非常重视,给了他们很多扶持。翟总本人曾经在华为公司工作四年。华云公司的Logo也是他自己亲自设计的。发展到今天,华云公司已经有60多人,产品线覆盖了从1X9, SFP各种模块,最高速率可以做到10Gbps。编辑问翟总,华云公司靠什么在竞争惨烈的低端模块市场求生存。翟总的回答很特别。他认为任何产业都有好公司,坏公司。决定一家公司做好做坏的不是行业,而首先是这家公司的文化和团队,其次才是产品,才是市场。没有好的机制和文化,什么样的人才也做不好公司。他要带给华云的首先是理念,思路,还有坚持。他有信心带领华云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翟总看起来很年轻,年轻带给他冲劲,华为的经历带给他思想,他的他的华云能否成为中国云,明年的华云在CIOE表现如何,我们等着看。就在华云之前,编辑采访了富泰科技的创始人张总。巧的是他也是华为出身。世界第一的光通信设备公司的员工和文化能否给我们行业造就出世界第一的光器件公司?
不止华为人在创业,中兴人也在创业。早在CIOE前,编辑就在微博上发现了北京的捷沃光通公司。这家主打高速模块的公司是本次CIOE上唯二的两家现场展示100G CFP模块的厂家之一,虽然他们的测试系统还是自行开发的,但这份勇气已经难能可贵。捷沃光通公司的研发副总薛江告诉编辑他们的主要创业团队以前在中兴北研所开发100G线路侧产品。在捷沃光通他们现在主要开发的是客户侧产品。目前他们已经开发了比较完善的10G/40G产品,100G产品预计今年年底正式推出。未来他们将主要以中小客户以及渠道客户为市场方向。目前公司已经有20多人。
比较华为和中兴员工创业的方式或许是件有意思的事情。多年的行业经验让编辑深深认为,创业成功其实和机遇关系很大。一家公司的成功不算真正的成功。谁能在自己成功的同时,让自己的员工创业的公司也能取得成功,才是更大的成功。
关键字: CIOE 2013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