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武汉光博会依然没有吸引光通信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11-04 11:35:15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4/2013,光纤在线讯,第十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以下简称“武汉光博会”)于11月2日~5日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隆重召开。据组委会的介绍,本届光博会和产学研洽谈会的整个展览面积有3万平方米,预计参展企业超1000家。本届光博会是世界500强及世界知名企业参会最多的一届,微软、IBM、华工科技、武汉高科、精伦电子等98个知名企业将同台亮相。
 
   整个展会涵盖了光通信、激光、光学,数字家庭、红外展区,云计算、物联网、地球空间等主题。笔者走访之后的印象是,激光和光显示两个领域的参展商相对较多,占了展会的半壁江山,跟武汉在这两个领域的产业优势不无关系。但我们最关心的参展的光通信厂商并不多,这和以光通信概念主打的武汉光谷的定义有些不太配合。

   在本届武汉光博会上,涉及光通信领域的参展商有烽火、长飞、武汉楚星、武汉久光、武汉嘉兆、SENKO(扇港)、上海嘉慧、广州邦沃、上海宸飞、河北恒辉、杭州维勘科技、慈溪朗迅通、慈溪成光通信、宁波诺驰光电、南京吉隆、深圳四方光通讯、钛克新材料、苏州科兰光通讯、科仪仪器、上海易诺等不到30家企业。 

   据我们了解,武汉楚星、武汉久光、武汉嘉兆、广州邦沃、上海宸飞、杭州维勘科技、慈溪朗迅通、慈溪成光通信、宁波诺驰光电、钛克新材料、苏州科兰光通讯、上海易诺等均为首次参展武汉光博会。

   笔者与多位朋友在展会上交流之后的共同印象是:本届光博会依然比较冷清(至少在光通信上),不如深圳的光博会热闹,专业。今年的展会相比往届参展的光通信企业数量并没有增加,也没有吸引到更多外地知名光通信企业参展。虽然很多展会上见到的朋友都说武汉光博会没意思,没什么看头。但在从展会上我们跟厂商交流来看,大家也是各有各的看法。我们走访了一些参展光通信企业的展台,他们对参展有着自己的看法。

   此次光博会,SENKO(扇港)现场展示LC高密度连接器,IP系列防水连接器,MPO连接器,迷你尾套,Sumix干涉仪,研磨机,熔接机等产品。这是继2008年扇港参加武汉光博会再次以参展商身份亮相。笔者问连续5年都没出席此展会,怎么今年会来参展,市场人员说想试试效果。

   在笔者的印象中,楚星在近几年都没有出席过任何展会,销售人员告诉笔者,今年受组委会的邀请及优惠政策所以出来露个面。楚星目前涉及光通信的产品越来越少,慢慢在向医疗方面转型。

   相比起深圳的光博会来说,武汉光博会在专业服务性上还是有很多不足。首先是参展公司的专业性,作为光谷的展会,眼镜厂商,皮带厂商,房地产商等跟光有关系吗?(笔者一进展馆就碰到行业的几位朋友,他们跟笔者说,这展会跟光通信没关系)。其次观众的专业性,妇女带着小孩及老人像逛街似的。第三是展会上的服务问题,有不少厂商抱怨,武汉的光博会太不专业了,跟深圳的光博会相比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首先基本的服务都跟不上,如一个标展配一个桌子两把椅子,可是当参展商来到展台,发现桌子椅子都没有到位。还有吃饭困难的问题,组委会没有在展会上设立专门的餐饮区,所以才导致参展商,观众吃饭困难的局面,还有的抱怨打车困难等等问题。年年都在反应这些问题,可年年都没有改善,这些真的值得组委会好好的反思反思。

   我们认为,武汉光博会和深圳光博会的对比,某种程度上也是武汉和深圳的对比,是中部地区和东部沿海地区的对比。转变思路,转变作风,比单单招商引资更重要。深圳的光博会开始几年曾经花过大力气邀请光器件公司的客户组团参展,武汉现在有烽火和华为的光通信研发中心,众多的光通信科研人员的存在,其实就是展会办好的一个先天有利条件。有这样的条件,专业观众和光通信企业仍然偏少。这是值得组委会好好想想的大问题。 
关键字: 武汉光博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