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E2014:看日本的光通信科研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4-24 08:05:1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2/2014, FOE没有OFC那样的顶尖学术报告会,但是今年的FOE上一些学术单位的展览却令编辑耳目一新,从一个侧面也让我们看到日本这个光通信科研大国的最新科研动向,尤其是日本在产学研转化方面的努力。

      在FOE展场的一角,组委会特别划出一个学术交流角,这里每天都有日本各大学的光通信学者过来做报告,在报告场地旁边,这些学者各自还有一个小展位展示他们的科研成果,这里面许多都是科研即刻转化的成果。前面的文章我们介绍了东京工科大学片柳研究所三田地成幸教授的检验睡眠时无呼吸状态的光纤传感器。这次我们再介绍一下同期展出的其他科研成果。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玉川大学量子情报科学研究所准教授二见史生主导的实用Gbps量子保密光纤通信系统,编辑在现场看到他们展示了已经研发出的光端机产品。另外一个和当前光通信系统相关比较大的还有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大学院理工学研究科教授水本哲弥的基于SOI基板的Si层上的非相反器件以及WSS器件。这是编辑首次看到PLC平台上的波长选择器件。从这个学术角的展览可以看到,对于光传感的研究也在增多,除了刚才三田地教授的技术,还有埼玉大学Tatsutoshi Shioda准教授的大范围高精度光传感系统。

      在FOE展场里还有另外一家科研机构吸引了编辑注意力。这是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下的“高节能光路由技术垂直整合中心”(Victories  www.aist-victories.org)。网上找到的资料说AIST成立于1882年,是日本最大的国立研发机构之一,承担着生命科学、通信、电子技术、纳米科技、制造等产业技术及创新所需关键技术的重要科研任务,对日本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2001年4月1日,原通产省工业技术院所属的15个国立研究所并入新组建的独立行政法人——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它是日本目前最大的研究机构,有5800名雇员,年科研经费10亿美元以上。

      AIST的这个Victories项目主要是从事对光路由技术的开发。该项目的资料上说网络流量正以年均40%速度增长。未来一段时间需要的网络流量将会是现在网络容量的1000倍以上。巨大的网络流量需求对路由器带来巨大的需求,但是路由器的耗能不可忽略。日本进行的调查表明,2001年日本全国路由器的功耗7亿千瓦时,到2006年增长到70亿以上,占当时日本全国电力消耗1%以上。与此同期,因特网流量也增长了10倍以上。这样看,未来1000倍的功耗增加对电力的消耗也将是惊人的。光路由将是解决这一困难的最好选择。为了开发光路由技术,Victories设立了多个项目组,比如NTT负责网络应用接口的资源康,NEC,富士通,住友负责下一代ROADM技术,古河,藤仓,富士通,Alnair, Trimatiz负责光路径调整技术,包括特种光纤,复用,波形测量,色散监视,高速控制等,还有富士通,NEC,古河,Kitanihon负责高速硅基光开关,下一代WSS等产品开发。Victories的目标是超低功耗的下一代光网络技术,用光路由替代当前核心网络上的电路由。可想而知,这将是一项革命性的新技术。

      作为这次FOE2014报道的结束,编辑再提一下以前的文章忽略了的Santec公司。这家公司仍是以可调谐光源,可调谐滤波器为主打产品,但这次编辑注意到他们还有不少MEMS光开关,WSS器件等产品。
关键字: FOE2014 Santec 光路由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