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谷光通信新机遇:大数据产业基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4-30 16:30:0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30/2014, 武汉当地媒体日前报道,该市将以“光谷云村”、左岭大数据产业园为依托,筹建两个大数据产业基地。据了解,“光谷云村”位于武汉未来科技城,规划面积约1平方公里,将建设大数据研究院、实验室、交易市场,以及专门服务于云计算、大数据企业的孵化器。为了这个大数据基地,武汉市上个月与田溯宁的中国宽带产业基金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携手在光谷打造云计算、大数据战略集群,并计划引进全球知名企业的大型数据中心,谋求全产业链发展。
新闻稿里说,左岭大数据产业园规划用地1000亩,重点打造高端数据中心和绿色存储中心项目。未来,这里的国家级大数据存储资源中心,海量数据甚至会采取“仓储式”储存。年内,两个基地将完成规划设计和主要招商,启动基础设施建设。
东湖高新区在微博上告诉光纤在线,“按计划,我市将以东湖高新区“中国·武汉光谷”为核心,重点建设“光谷云村”、左岭大数据产业园,7个国家级云数据中心,以及多个大数据应用和交易平台的“2+7+N”大数据产业发展体系,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大数据产业和数据资源聚集“洼地”,推动大数据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武汉市拟设立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不少于2亿的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
从地图上看,未来科技城和左岭位于武昌东部,紧邻长江,武鄂高速,东边是华容区,其中有许多湖泊,如果不算武汉夏季炎热的因素,这个地点对于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比较有利。在软的层面, 相关媒体的报道称武汉市的大数据产业已有相当基础,光通信、地理空间信息、北斗导航、数据库、数控系统工程和汽车等技术、产业已在国内取得领先优势。武汉东湖高新区称目前涉足大数据产业的光谷企业达30多家,其中数据应用与服务层企业占据半壁江山。如在大数据基础设施领域,光电工研院、烽火科技等单位正在争取国家的支持,启动“大数据光存储系统”项目,为我国“大数据”存储中心建设探讨最佳的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在大数据的组织与管理层方面,达梦数据库成为我国大数据领域数据服务平台层面最大的企业;在应用与服务方面,光庭信息、武大吉奥、立得空间、北斗旭普等企业利用地球空间信息数据为人们提供导航、交通、智慧城市方面的服务。而在左岭大数据产业园的规划中,武汉市计划建设大数据智能装备制造基地,重点引进磁光混合存储制造业,生产光盘库,离线柜、光学头、光盘驱动器等国内外重点制造企业。
数据中心已经成为当前光通信产业最激动人心的市场前沿。光互联,光交换,对于提高数据中心的交换传输容量,降低数据中心的功耗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可惜的是,关于这次武汉大数据中心建设的报道中我们没有读到任何这方面的内容。即便提到烽火,也是光存储的概念。从产业演进的层面来说,无论光盘,光学头,光盘驱动这些所谓光存储产品早已是落后的产业,武汉即便引进这些产业,对于武汉的产业升级也没有太大意义。相反,烽火,光迅,长飞等武汉领先的光通信企业在电信级光传输,光交换上已经积累了良好的技术储备和应用经验。长飞在主动光缆,光迅在PLC光集成平台和光线路保护,并行光连接器等方面的产品都可以直接应用到数据中心的建设中。传统上武汉企业在数通领域落后于外地企业,武汉的大数据中心建设正好为他们补上这块提供了机会。
所谓的云,只适合远观,走到近前就会发现本是虚无缥缈。云的背后基础,数据中心也是如此,每一个数据中心机房不仅经常是布线丑陋,耗电巨大,噪声也刺耳。什么能让云干净起来,唯有靠光通信技术的引入。光迅引以为傲的的是自己成了谷歌数据中心建设的供应商,不过,光迅更应该成为身边的武汉光谷大数据基地建设的核心供应商。中国的数据中心引入光技术,差的不是产品,而是观念。这该是武汉的光通信企业告诉武汉光谷的,也是武汉光谷为武汉的光通信企业提供的新的发展机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