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业的国度——以色列经济奇迹的启示”(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7-06 21:24:1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6/2014, 这本“创业的国度——以色列经济奇迹的启示”是蒙以色列MultiPhy公司CEO Avi Shabtai先生推荐,北京凌云光子公司王总赠送。在编辑手里两个多月才有时间去仔细阅读。编辑当时在OFC2014上请教Shabtai先生,以色列如此多科技创新背后的原因何在。这本书正是对这个问题一个全面的回答。
“创业的国度——以色列经济奇迹的启示”一书的两位作者Dan Senor和Saul Singer 都是美国的中东问题专家。前者曾担任美军前驻伊拉克联军发言人,在凯雷投资和罗斯蒙特资本两家PE公司工作过。后者是“耶路撒冷邮报”的社论版编辑和专栏作者,被认为没有人比他更能开诚布公,清晰明确地描述以色列。
这个周末,编辑抽了半天多时间阅读了这本书的前半部分。一本好书,需要一读再读。这篇文字不算什么心得,只是把编辑感兴趣的文字记录整理下来,和大家分享。
P11,以色列的创业公司密度全球最高,人均风险资本投资是美国的2.5倍,中国的80倍。以色列还是2007-2008年度世界上唯一一个风险资本投资获得大幅度增长的国家。除美国之外,以色列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最多的国家。
P16,以色列认可虽少,却包含了70多个不同的民族。正如爱尔兰经济学家戴维 麦克威廉斯所说,以色列不是一个单向度的犹太国家。事实上恰恰相反,是通过一神论将来自四面八方,有着不同语言,文化和风俗习惯的流散的犹太人融合到了一起。
P17,以色列的成功不只是关于天才的故事,更是关于坚持,关于永不知足地挑战权威,关于一贯的不拘礼节的故事,同时也是关于面对失败,合作,使命,风险以及跨学科创新时不同于他人的态度的故事。
P19 全球性管理咨询公司摩尼特的调查告诉我们,创业精神是经济体进化和再生的主要动力。
P30 外地人在以色列的任何地方都能见到肆无忌惮的影子:大学生同他们教授说话的方式,雇员们挑战他们的老板,军士质问自己的长官,文员批评政府要员。对于以色列人来说,这不是肆无忌惮,这是很正常的行为方式。
P31 以色列人肆无忌惮的态度和不拘礼节的行为方式还有另外一个渊源,那就是以色列文化对所谓建设性失败或聪明的失败的包容。
P51 反等级的理念在以色列社会随处可见。
P52 犹太教和以色列人始终是 一种怀疑和争辩的文化,一种解释,反解释,重新解释,反对性解释的开放式自由问答游戏。以色列还是阶级差异最小的国家,在这方面预备役制度功不可没。
P63 很难估计在过去的60年里,阿拉伯国家的制裁和其他国际性禁令对以色列造成多大的损失。但是,由此激励以色列人通过不懈努力促进国家的发展,他们所取得的成果又如何计算呢?
P71 在以色列,从某种程度上说,一个人在学术上的经历比不上其在军队中的经历重要。
P75 创新常依赖于某个与众不同的想法,而想法来自经验,真正的经验往往和年龄或者成熟相伴相从。只不过在以色列,由于服兵役,人们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已经获得足够的经验,想法和成熟度。
P99 当人们能够跨越界限,颠覆社会规范,在经济体中制造动乱时才会产生变化。对于变化来说,最可怕的障碍就是秩序。这也是新加坡没有以色列这么多创新的根源。
P106 Bitzuist 是指只关心如何才能把事情做成的人。这种实用主义是先驱思潮的核心,也是以色列企业家动力的核心。
P113 以色列能取得如何令人瞩目的经济成就,很大程度上也要归因于政府的干预,而不仅仅是放任不管。
P114 以色列经济学家Yehuda Plessner说,当政府对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的大型基础设施投资趋于饱和时,就只有企业家能担当起促进发展的重任了。只有他们能找到相对优势所在的利基市场。(未完待续)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