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会给光通信业带来什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3-04 14:24:3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4/2015, 巴萨罗那MWC2015上,5G移动通信成了最热的话题。所有人都在讨论5G,都在畅想未来。
韩国电信CEO Chang-Gyu Hwang说 三年后的韩国冬奥会就将看到5G业务。他说,5G时代多带来的创新和新业务将带来生活品质超出想象的变化,比如无人驾驶汽车的普及,比如实时的自动翻译,比如全息通话的实现。欧盟委员会委员 Günther Oettinger说,5G给了电信工业重新定义业务的机会,能源,交通,健康都会成为新的业务方向。为此,一个开放的互联网以及更多的频谱资源是必须要保证的。法国电信Orange CEO Stéphane Richard 说,5G将会带来随时随地的互联,十年内电信和IT将会统一。高通的CEO Steve Mollenkopf认为,LTE的几种演进技术,比如LTE MTC, LTE Broadcast, LTE Direct Promimity和LTE 直接通信以及LTE-U都有希望成为未来5G技术基础。5G相比4G的区别应该是更好的安全性,更可靠的业务,用户中心的连接,跨频谱资源的统一平台等等。诺基亚CEO Rajeev Suri 称5G意味着无所不在的连接,5G将是可编程的,5G对人类生活带来的变化不可小看。华为的轮值CEO胡厚崑说5G对全社会最大的意义就是将带来真正意义上的物联网,而华为希望成为5G时代的领导者。华为计划从2013至2018年投资6亿美元研发5G专利技术。阿尔卡特朗讯贝尔实验室无线研究部副总裁Theodore Sizer说,自贝尔实验室5年前开始研究5G技术以来,他们一直研究的方向就是明确5G需要解决哪些问题,目前这个阶段已经结束,现在他们将重心转移到如何解决问题上面。而2015年的重心就是5G技术的标准化工作。
5G的标准尚未出台,今年的MWC上,许多公司都展出号称是5G的技术。我们不是研究移动通信的,我们更关心的是5G能够给光通信带来什么。3G时代出现了个backhaul, 4G时代又有fronthaul,两者都给光通信业者带来巨大商机。那么5G呢?编辑至今记得中移动的5G概念展示中并行光模块和并行光连接器的大量采用。
网上有文章说,未来的5G通信将会利用到毫米波的频谱。先不说毫米波频段已经非常接近光波,毫米波的通信特性许多也和光波类似。如果5G真的基于毫米波,那么背后的基站就会更小,对于光纤传输的需求会更高。
5G已经到了毫米波,6G想必就是光波了吧。光通信人经常抱怨光通信技术更新换代太快,可是现在移动通信技术的更新换代也有点太快了。至少编辑很可能3G手机还能用时就可以看到5G了。
关键字: 5G 光通信 移动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