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批判”该写些什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4-21 14:31:1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1/2015, 一直以来,编辑有个想法,就是写一本叫做“华为批判”的书,或者叫做“一百个人谈华为”。不同的人看华为,我们不是“花粉”,我们要的是好的想法。
首先要说的,批判一词不同于批评。写这个主题,不是因为华为做得不好。在编辑看来,华为无论如何都可以算是中国大陆最成功的公司。我们想说的是,华为还可以做得更好。指出华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探讨华为是不是可以有更好的做法,正是编辑要写这本书的目的。
趁着今天华为开分析师大会的当口,朋友撺掇着先写个目录出来。编辑觉得这样也好,万事开头难,找个引子先把思路和大家交流一下,让更多的朋友参与进来,也是好事。本来此前,编辑和一些朋友说起写作这本书的想法,大家都表示鼓励,也提供了不少好的素材。
初步考虑,这本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有关华为成功原因的解释。华为的成功不仅仅是靠华为员工的努力,靠任总的领导,也要依靠当时特定的历史机遇,依靠邮电系统此前大量的积累,依靠中国政府的大力扶持。第二,有关华为的狼性文化。如果把这种文化理解为不择手段,对华为的未来发展是有害无益的。狼性文化需要重新解读。第三,有关华为人的创业。为什么港湾那个年代以后,再没有华为人从事和华为竞争的创业?这对华为,对产业的发展,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第四,有关华为和合作伙伴。华为对供应商的强势,在编辑以为已经构成经济学上的垄断。下一步编辑也许会试图用更多数据和实例来证明这种垄断。这方面编辑听到的抱怨也是最多的。第五,华为和产业发展。编辑希望进一步延伸一下,华为的发展壮大,对我们国家整个的电信工业的推动,有没有哪些方面可以做到更好的?第六,有关华为人。华为员工及其家属的奉献,甚至周围更多人的牺牲,华为是不是一直觉得理所应当。华为的高竞争力低成本是不是与此相关?第七,华为和竞争对手。华为已经是世界电信设备业老大。多年来华为的竞争对手不是被消灭,就是逐渐边缘化,还有的要一次次合并才能与华为继续竞争。如果形成世界打华为的局面,对于华为的未来是好是坏?第八,华为和客户。这方面编辑还要听听更多运营商朋友的看法。第九,编辑想做个总结,把华为和历史上那些伟大的公司做做比较。华为到底给我们这个时代,带来了什么?华为的成功是可复制的吗?
最后一个问题其实也是编辑构思此书的初衷。华为的成功是可复制的吗?一直以来编辑都认为,只有华为一家的成功,没有整个行业的协调发展,这不是真正的成功。这就是编辑试图通过这本“华为批判”所阐述的。欢迎大家多提意见,多交流,多提供素材。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