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与光通信(三):我们需要光通信产业基金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6-29 12:32:48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29/2015, 打造一个光通信的产业基金,本来是上周五我们在交大举办的“光通信产业与新三板”研讨会的一个议题。不过这个话题也许过于宏大,以至于没有时间认真讨论。如同我们这个系列第二篇文章标题所问的,光通信产业是否值得投资?光纤在线的分析师在会上主要想说明的也是,我们这个行业相比新三板市场上那些宠儿,同样值得投资,而且更有发展前景。
在目前新三板市场获得做市商支持的近500家企业中只有武汉微创一家和光通信相关。会场上鸿辉光通的魏总告诉大家,他们也即将获得做市商支持。鸿辉还是互联网周刊今年罗列的Top 100最值得投资的新三板企业名列前茅的公司。微创和鸿辉能走到前面,和他们在细分市场的实力,和他们的规模都有关系。那么其他的公司呢?其他已经在新三板挂牌和即将挂牌的公司呢?他们该怎么做?
这次的研讨会,编辑有一个很大的收获,那就是坚定了对到新三板挂牌的好处的认识。本来编辑一直担心我们光通信企业由于缺乏概念炒作支持,不太会受投资者欢迎。但是挂牌公司帝联科技陈总和锦天城律师所的李律师的发言,特别是他们对新三板市场的肯定,让编辑深有启发。陈总指出,到新三板挂牌的好处包括便利融资,财富增值,转版上市,公司发展,宣传效应,团队建设,市场竞争七条。李律师也指出,由于地方政府的补助,许多企业机会可以实现“零成本”改制和挂牌。这对于企业到新三板市场挂牌非常有利。对于已经挂牌企业,在申请上市时不仅其规范运作可获得加分,在申报上市文件时,挂牌公司可打破排队顺序,实现优先上发审会。
如此说来,到新三板挂牌对企业来说还是有许多优点。用陈总的话说,只要企业有进取心,到新三板挂牌肯定利大于弊。新三板提供了企业加速发展的一个良机。那么我们下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光通信企业该如何利用新三板提供的机会。
东方证券的左老师曾经提到,挂牌企业要想吸引做市商支持,获得大公司的站台很重要。编辑由此想到,为什么我们这个行业不能有一个自己的产业发展基金呢?就像当下林林总总的汽车产业,环保产业,健康产业,文化产业,甚至金属加工行业,农业这样的传统产业都有自己的产业基金。虽然这些产业基金对于中国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还有待验证,但国际经验证明,产业投资基金的发展能够极大地提高投资效率。
根据辽宁大学徐洁博士的定义,产业投资基金是一种从融资到投资的集合投资资本经营制度,其目的是使被投资企业成熟或发展,最终将其出售或通过转让股权而获取资本利得。产业投资基金必须具有两个核心特征:一是必须是一种集合投资制度,即聚集多个投资者进行投资的工具;二是一般投资于未上市企业,并定位于实业投资。另外,产业投资基金又是一种专家管理型资本,是专业化、机构化运行的资本制度。
光通信行业能否出现自己的产业基金?这要看我们能否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比如武汉光谷。这要看我们其中的大企业有没有这样的战略。今天我们看到新闻苏州旭创申请赴美上市。我们期待上市后的旭创能够更好发挥行业里的带头作用。能否打造自己的产业基金,还要看我们众多企业自身的努力。光纤在线在此呼吁,让我们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光通信产业发展基金吧。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