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国际光谷论坛聚焦促进光通信核心技术发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10-19 08:11:38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9/2015, 刚刚闭幕的武汉CRU亚太光纤光缆大会上,以长飞为首的国内光纤光缆厂商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过去30多年来在光纤光缆领域的巨大技术进步。这些厂商在光纤光缆的产业链上一步步拓展,紧跟国际最先进光纤光缆技术,成就非凡。但是即便如此,在包括超低损耗光纤以及新一代多芯光纤在内,中国厂商依然是核心技术领域的追随者。

从追随者转身为领导者,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中国大陆的光电子光通信产业或可以追溯到1963年元旦中科院半导体所开发出中国第一只半导体激光器。50多年过去了,中国的光纤通信产业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领域都走向了世界前列。但是在半导体激光器这样的核心技术领域,我们和世界先进水平的距离,有些可能不是缩小,而很可能还在扩大,更何况成为领导者。

光电子光通信技术和产业发展到今天,对于核心技术的依赖其重要性早已被全行业所公认。以半导体激光器为例,它的成本占到了整个光通信系统的相当比例。为了维持竞争力,全球许多知名光通信公司都自行设法拥有半导体激光器的设计和生产能力,比如Finisar收购Honeywell的VCSEL业务,Neophotonics收购Lapis,Avago收购Cyoptics等等。截至目前,世界主要光器件公司均设法拥有了半导体激光器的生产和设计能力。中国大陆的光器件厂商也一直在努力谋求在半导体激光器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光讯,华工正源努力走自行开发的路子,海信宽带通过并购,中科光芯,马尔斯,兰特普等都是海归回国创业。在全行业的努力下,中国大陆光器件厂商在中低端激光器芯片领域已经有了不小进步,能够替代一部分进口。但是,在高利润的VCSEL和高速激光器领域,还有革命性的光子集成芯片领域,我们还是空白。

由于中国光纤光缆行业当前的预制棒产能不足,这次的CRU亚太光纤光缆大会上,几家国外预制棒领导厂商已经在公开宣布要涨价。核心技术,核心产品对于光纤通信工业的影响可见一斑。为了不受制于人,特别是为了能够抓住新一代光子集成技术发展的机遇,中国的研究机构和企业已经付出了不少的努力。在许多领域,学术界已经有不少好的成果,只是如何向产业的转化依然是大问题。

两年多之前,在现在中科大工作的刘文教授的主持下,国内一大批光通信光电子领域的企业家,学者曾经聚集在江城武汉,就如何促进中国光电子光通信核心技术发展,特别是产学研结合,各抒己见。那次会议的成果作为国家软课题项目上报国家,直接促进了国家扶持半导体激光器领域相关政策的出台。两年多时间过去,那次会议上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热烈讨论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大家对发展核心技术的热情和赤诚之心令人难忘。

核心技术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2015年11月,由光纤在线和湖北中科对外科技合作有限公司合办的武汉国际光谷论坛WIOF将再次聚焦促进中国光电子光通信核心技术发展这一主题。国内外产业发展的历史已经证明,在任何产业发展的转型期间,政策的辅导和企业自身的努力都不可或缺。核心技术的缺乏已经是中国光电子光通信产业的阿喀琉斯之痛,我们期待您光临武汉国际光谷论坛,无论您是光电子光通信领域的企业家,技术人员,还是大学教授,研究所的研究员,或者是从事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的学者,公务人员,我们都期待您能和我们一起为中国光电子光通信核心技术发展献计献策,一起见证我们的光电子光通信产业从成本制胜转向核心技术制胜。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武汉国际光谷论坛 WIOF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