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Leo聊光器件行业(40):“狗屁工程师”之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12-25 09:23:3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5/2015, 看到这个题目,编辑感到汗颜。想当年编辑一定也属于这些“狗屁工程师”之列。好在编辑一贯好学,也不拘泥死理,当时如果有Leo老师这样的好的指导者,编辑的工程师之路一定会走得更长。闲话少说,大家还是好好读读Leo的文章吧。

        下面这几段文章我专门讲讲以前我在美国一家小公司工作时我们老板、一个普林斯顿的博士常用的一个词:狗屁工程师。最早我听到这个称呼时,还以为是针对某个工程师说的,还在猜老板说的到底是谁。后来有人解释给我说:这不是指某个人,而是指那种貌似工程师却起不到工程师作用的“一群工程师”的称呼。后来在美国工作的日子里,我几乎没有看到周围哪个工程师不够格做工程师的,我就渐渐地淡忘了这个词,直到我在国内工作后接触到了一些工程师,见过了他们的一些匪夷所思的行为后,我又重新想起了这个事情。下面这几篇文章不讲别的,专门讲些狗屁工程师的例子,为了保护他们所在的公司的名声,我就不提公司的名字了。
        第一个例子就是“脱胶“。所谓”脱胶“就是做无源器件的时候,我们用胶把玻璃和光纤、把玻璃和金属、把玻璃和玻璃粘在一起烘干后,在显微镜下发现胶和被粘接的物体有部分分离的现象。早在1996年我们在JDSU的产线上就对此做过评估,结论是不对产品质量有任何影响,这里面的原因并不复杂,胶(我们称之为胶,实际上是环氧树脂)和玻璃的温度膨胀系数相差约10倍,这两者粘在一起,当环境温度快速降低的时候,比如刚刚出炉的时候,温度突降几十度,收缩系数不同,有些收缩得厉害,部分区域的胶和被粘物质会出现脱离的情形。脱胶是个物理现象,其实是不可避免的。这种脱胶常见于包围或者半包围的空间里或者胶比较多的地方,因为包围(半包围)的空间里胶没有膨胀和收缩的“自由”,降温的时候收缩量没地方可以去,只有去“脱胶”了。另外,胶多收缩量也更大,所以也容易出现脱胶。尽管脱胶貌似是个风险,但因为一旦出现有小部分脱离,其他的粘接部分就获得了自由运动的空间,脱胶就终止了,它并不存在再扩大的可能性。所以脱胶是不可能出现很大范围的,比如超过50%的粘接面脱胶。而且即使有比较大的面积,其他没有脱胶的地方的粘接面积都足够hold住两个parts。这种所谓的“风险”,其实根本不是风险。我少说亲自动手做过两三千个全胶器件,外加管理产线的时候,产线上做的几十个万个器件,没有看到一个或者听到一个报告失效的光器件是因为这种脱胶造成的。
       还有一种现象叫“空胶”, 空胶是胶水因为某个原因没有填充的有些空间里, 所以这些空间多是空气在里面,而“脱胶”的空间往往是真空, 不过,不管脱胶还是空胶,其实都完全不影响性能, 也丝毫不影响可靠性。 
    可是现在我发现这种在国外早有结论的问题在国内被一批年轻工程师拿出来当回事地折腾着。所以我总是说:无源器件的很多真谛在向中国匆匆转移的过程中丢了很多,导致现在国内的很多没有实践经验的工程师对器件完全没有深刻的理解,总把一些所谓的“风险”无限放大,导致该关注的不能关注,不该关注的耗上无限精力进行关注,害得整个产线风声鹤唳的,浪费了公司大把的金钱。
         第二个例子是划痕。我们的玻璃、晶体、透镜都有划痕,这其实也是个常事,尤其是玻璃,只要显微镜放大倍数足够大,光线足够好,总是有划痕的,这是玻璃在冷却的过程中形成的,只要在通光面上没有特别大的划痕,其实根本不影响器件的功能。我在加拿大JDSU工作的时候,使用刀片清除在通光面上的残胶是我们标准的返工流程,那得在通光面上留下多少划痕啊,这些零件照样使用,参数照样好,照样可以出货。而这事到了国内狗屁工程师手里,又成了特大的事情。我经历过这么一个例子:有个复杂的光模块,里面放了一块垫块,就是把上面的通光元件垫高,这样保证光路刚刚好从通光元件中央通光。这么一块不走光路的垫片,不仅仅需要最高等级的石英,而且不允许有任何划痕,有次IQC发现划痕,生产工程师,一个刚毕业半年的小伙子要求退货,理由是划痕有可能变成裂缝!!!我当时恨不得一巴掌把他打到太平洋里去。后来想想他刚毕业,不能经受太大打击,算了,只是简单地要求“让步接收“ 即可了。所以有人问我为啥脾气那么好,我总是不怀好气地回答:被那帮狗屁工程师给培养的。
        现在想来,为什么这么多无知的工程师还在很多公司里活着,有几个原因:一是高阶的技术经理(我打过交道的公司的技术负责人或者老板,无论公司大小,都还是比较有技术能力的)没空管这些和物料和供应商相关的事情,同时对下属的培训也不够,导致他们只懂点书本上的知识就当起工程师了。二是这里面有个道德绑架:我是为了公司利益!这个帽子很大,带上这个帽子做起事情来理直气壮的,殊不知,正是他本人的无知,在“为了公司利益”的口号下给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首先是莫名其妙、毫无意义的高要求抬高了公司的物料成本,这要么减少了公司利润,要么降低了产品的销量,二是知道了你的无知,好的供应商不和你玩了,最后你们公司都找不到个好点的供应商。我问过一个光器件公司的供应商如何处理这些问题,他告诉我两个办法:一,靠脚投票,不和他们做生意了,他们只卖东西给工程师真正懂技术的公司,而且会越卖越好,原因很简单,工程师水平不够的公司生意是不会做大的,他们的市场最后都会被好公司抢去;二,给好处,行贿。这些不是质量问题的问题,他们作为供应商位置非常被动,完全无法和这些缺乏经验的工程师沟通,最好的办法就是给好处摆平。所以,我提醒各个公司的掌舵人:如果你常常感觉缺供应商,尤其是在常规的、技术含量不高的料件上都缺供应商,或者供应商总有质量问题,你可能要想到,你的工程师可能是狗屁工程师,正在理直气壮地给公司造成巨大损失呢。反过来,如果你已经知道你的工程师是一种只懂理论并且极其挑剔的狗屁工程师,某些供应商还好好地供着货,那其中必是有奥秘的。
     好了,过了新年,我们讲更多的狗屁工程师的故事,这也是对各个公司工程师的管理者、年轻工程师本人的一个提醒。


关于作者      
    本专栏作者Leo Ye 1996年进入光通讯行业,先后在光器件龙头企业JDSU(加拿大和美国), Oplink,Finisar,光库,索尔思(Source)等公司工作过,担任过生产工程师,生产经理,研发经理,物流总监,厂务总监,运营总监,运营副总,研发总监和精益改造(Lean)小组组长等等。管理过所在公司的运营、研发、采购、进出口、仓库、设备、厂务、IT、人事行政和培训等业务,曾经主持研发了JDSU新一代全胶光环形器,组织实施了Oplink的ISO14001,组织了索尔思的精益改造等等。 Leo在中美加三国多个学校学习过,有三项中国专利,五项美国专利,他经历过光通讯的泡沫和起伏,做过多个岗位,对光器件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这里专门开辟专栏,刊载他的系列短文,以飨读者,读者如果有问题,可以和我们编辑联系,邮件: info@c-fol.net, Leo Ye的联系方式是: dp536@yahoo.com。    

近期LEO老师的系列课程      

其他课程:     
光器件行业研发项目管理、      
光无源器件工程师核心技能、      
光无源器件行业质量管理方案。      

欢迎联系我们咨询报名:0755-26090113,82943096,18318031194 
联系人:邓小姐,唐小姐  左小姐(武汉)
关键字: Leo 工程师 培训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