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LightCounting硅光技术5年内不会成熟的预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2-01 14:28:0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1/2016, IEEE近日称,美国三所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款光子芯片,它可以用光来传输数据,速度比过去的芯片大幅提升,能耗也大大减少。研究人员称这是第一款成熟的、用光传输数据的处理器。芯片每平方毫米处理数据的速度达到300Gbps,比现有的标准处理器快10倍甚至50倍。IEEE在微博里没有说这是哪几所学校,更没有说他们所谓成熟的标准是什么。不过,市场研究公司LightCounting上周五的Newsletter说,他们认为硅光技术5年内都不会成熟。

不过,LightCounting说,负面看法的人多了,往往就是机会的开始。他们预测到2020年,硅光器件销售额会达到10亿美元,占整个光器件市场的十分之一。虽然市场预测难于预测地震,可是,硅光市场的前景值得业界为此前仆后继。思科,华为这些设备商巨头都有自己的硅光研发部门,各大光器件公司都有自己的硅光研发计划,这个领域的新兴公司正在获得更多投资。没人敢说这些努力一定会得到回报,但是没有厂商能承担错过硅光技术的代价。

LightCounting承认,市场上现有的几家硅光公司已经证明了硅光器件的市场已经存在。不过,硅光市场真正成熟,还有依赖硅光器件的批量制造工艺,成本降低能力,依靠制造工程师和销售工程师的努力。现在,硅光器件面临的最大竞争来自GaAs和InP材料同类器件的竞争。硅光能做的,GaAs和InP都能做。硅光要在晶圆级制造,封装和测试技术上都要能有竞争力,尤其是同电芯片的集成能力。如果到2020年,硅光器件能站稳脚跟,那么接下来的十年,才是硅光市场大发展的十年。

如何看待LightCounting的这一观点?编辑第一个想到硅光技术目前最成功的公司之一的Acacia的IPO。根据他们的S-1文件(http://www.sec.gov/Archives/edgar/data/1651235/000119312515409344/d46988ds1.htm),2014年Acacia的销售额1.46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8.3%。2015年前3个季度销售额1.705亿美元,同比增长62%。按这个速度增长,5年后Acacia一家的销售额就能接近10亿美元。更重要的是2015年前9个月,Acacia的净利润率已经超过10%,而且还在不断增高中。

接下来一个问题,我们能否以Acacia的成功来预测硅光市场的成长?自从去年年底Acacia 宣告IPO,一个多月过去我们还没有听到下一步的声音。去年成立的光通信市场咨询机构Fibereality的一月份的博客(http://fibereality.com/blog/acacia-communications-ipo-a-compelling-story/)写到,“全行业已经有点等不及了,甚至有人在猜测这事要吹。毕竟这是首家VC支持的100G公司IPO,华尔街现在对光通信还是不太感冒。这样也可以理解Acacia为什么在圣诞之际悄无声息地宣布这一消息。”Fiberality进一步指出,让Acacia获得成功的更重要的不一定是他们的硅光技术,而是他们的低功耗DSP技术。

Fiberality对Acacia产品的市场还是充满乐观。不仅业界正在从40G/100G开始向超100G的转变给了他们更多机会。DCI市场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不过,他们也认为100G速率下Acacia现有的技术和产品,不算DSP,其实和竞争对手相差不大。连Acacia自己也说,真正的硅光集成可能要到400Gbps时代。

Acacia瞄准的是电信高速传输市场。对于他们的产品,也许400G才能让硅光的成本被客户接受。可是,硅光毕竟是以降低成本为口号的。Intel等早早介入硅光技术看重的不是干线传输,而是板间,芯片间的互联应用。在这个领域,我们还要看硅光器件另外一个代表公司Luxtera的动作。毕竟,这个领域的市场更大。如果在今后的5年间,硅光器件的设计和生产工艺能够满足数据中心短途应用的需求,那么也许我们不需要再等五年。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