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Leo聊光器件行业(45):狗屁工程师之六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4-29 08:43:3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9/2016,“狗屁工程师“系列中,前几期主要提到的是技术水平的问题,这一期,我们先抛开技术水平不提,工程师的责任心同样关乎产品,关乎订单,甚至关乎企业的命运。我们来看看LEO老师提到的几个案例,就能了解工程师的责任心到底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了多大的影响?

    还是同一家公司里,有次用在VOA上的一种渐进镀膜的filer断料了,既然断料我就要出来解决。这个膜层从浅到深的斜率其实是和VOA的attenuation的斜率是一致的,所以这个膜层的Spec和VOA的spec在这点上应该是一样的。 等我钻进去一看, 傻眼了,原来供应商给我们的spec、我们给供应商的要求、客户给我们的要求和我们承诺给客户的spec, 四个东西从定义到大小,都不一样, 断料的原因是我们的要求供应商根本做不到。那做不到在研发期间是怎么评估合格的呢? 你问我我要告诉你,我也不知道。 在以后的职业生涯里,在多家公司里,我多次看到这种研发掉链子的现象, 所以我对研发的管理产生了更多的感触。 

    还是这个VOA,发生了好几件事情,暴露了公司里的严重研发管理问题,可是老板看不见,没有办法,不是我能够改的。其中一个事情就是产品都已经做成模块大规模出货了,可是报废率很高, 好像是因为什么暗电流指标不合格,解决的方法居然是拿回来洗电路板,产线上架上饮水机,拿10个板子回来,洗了过去,六个合格,把不合格的4个拿回来再洗,到最后,洗都不行了,再在出货前一天补焊个电容上去。 然后其中使用的一个芯片必须是美国的National Semi-conduct 2002年11月产的一批芯片,其他的批次芯片,哪怕同一个公司同一个型号,都不行。 上面用到的一个反射镜,是用硬盘盘片敲碎了切割小做成的, 让采购员无语, 因为只能买硬盘拆了,找人切。 这些一看就是研发工程师自己玩过家家的行为,最终导致产线的低效和高成本。

    VOA进入生产阶段,大家赶出货,VOA上的步进电机又断料了,所以为了完成季度出货目标,我们需要把坏的VOA上的步进电机拆下来重新使用,但这个步进电机在拆的时候很容易把轴碰歪,就不能用了。我们曾经拆过,显示80%的成功可能性,所以生产总监派了一个工程师过去拆50来个电机,当时盘算着估计返工成功的40来个电机可以产生约30万美元的季度Revenue。 工程师去了产线,半天就回来了,告诉生产总监: 全部50个拆完了,但只有20%的成功率,换句话说只有10个合格。 这时生产总监真是欲哭无泪啊,季度出货目标泡汤了。 这是什么问题? 细究下去肯定有技术问题,但工程师的态度、责任心非常打问号。 所以,多年以来,我把员工的责任心、热情或者说想为公司好的心态放在考核员工个人指标的第一要素,我个人最讨厌的是不死不活地在公司里混着,什么事情都是与我无关的态度。 在同一家公司里,我还看到关于同一个产品有三种合格率数字,计划部门用一个,50%, 生产线用一个, 85%,QA用一个,70%, 大家都各报各的,都是工程师组成的部门,也不管怎么得来的,就向外报,这种状态是整个部门的责任心缺乏。 

【培训主题】:光器件研发项目管理 
【时间】:2016年5月14~15日(周六,周日),共两天    
【地点】:深圳高新园科兴路科学园B2单元803   
      地铁1号线 “深大”A4出口直行5分钟 
【报名方式】:请向我们索取报名表 
电话:0755-82943096,26090113  
联系人:唐小姐,邓小姐  
武汉联系:18318031194   
联系人:左小姐   
E-mail: info@c-fol.net  

关于作者 
    本专栏作者Leo Ye 1996年进入光通讯行业,先后在光器件龙头企业JDSU(加拿大和美国), Oplink,Finisar,光库,索尔思(Source)等公司工作过,担任过生产工程师,生产经理,研发经理,物流总监,厂务总监,运营总监,运营副总,研发总监和精益改造(Lean)小组组长等等。管理过所在公司的运营、研发、采购、进出口、仓库、设备、厂务、IT、人事行政和培训等业务,曾经主持研发了JDSU新一代全胶光环形器,组织实施了Oplink的ISO14001,组织了索尔思的精益改造等等。 Leo在中美加三国多个学校学习过,有三项中国专利,五项美国专利,他经历过光通讯的泡沫和起伏,做过多个岗位,对光器件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这里专门开辟专栏,刊载他的系列短文,以飨读者,读者如果有问题,可以和我们编辑联系,邮件: info@c-fol.net, Leo Ye的联系方式是: dp536@yahoo.com。    
关键字: 狗屁工程师 LEO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