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走访(一):苏企的精品路线与创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5-19 07:07:0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18/2016,近日光纤在线为时一周的江浙企业走访,我们用了两天时间走访了苏州的代表性的光通信企业。苏州企业因为定位于高端光模块制造的旭创科技的扎根、天孚通信的快速成长并率先登陆创业板、东捷光电在铠装光缆市场上的节节攀升,都让业界对于苏州这个光通信版图上新生地区的越来越关注。本次的走访我们发现,在光通信这个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市场上,苏企都各自有着各自的特色和创新的路径。
    苏州第一站是海拓仪器,首次参观海拓仪器的工厂,他们从小到一个门把手,大到温控系统,对于可靠性、高品质的苛求,让我们感受到中国“质”造的质感。此外,海拓仪器积极地贴合客户需求,在产品上不断推新,快赢得了客户的认可与追捧。用海拓仪器总经理刘冬喜的话说,海拓仪器就是抓住生产型客户对于效率提升的需求,重点攻克关键的温控系统,让可靠性测试变得简单、更高效稳定。

    天孚通信上市之后,在光通信精密制造领域,成为更多企业效仿的领军企业。欧总道出天孚通信的秘诀在于“把产品做好”,欧总认为光通信产品仍然在于工艺、技术的积累,有太多的Know-how在里面,不是一个可以赚快钱的领域。天孚通信上市之后,除了悉心听取客户的需求外,还要听取每位股东的意见。欧总说如果总结天孚通信前十年是产品品牌的积累的话,那么未来十年是天孚通信资本品牌积累的时刻。

    旭创科技的厂区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在前台,我们看到大批的面试人员,人力资源部相关人员称今年一季度已经增加了500人,预计到年底增加到2500人;同时我们看到大批的设备还未入厂区,刘总表示旭创科技100G模块已经突破万只;在电梯间,与我们同行的旭创科技工程师电话在还地讨论着各种参数;在会客等候区,我们看到大量约访人员的等待......旭创科技从上到下呈现出一副繁忙的景象。

    在Triformix,王经理告诉我们说Triformix配合更多专注于数据中心的光模块,后续还将增加超精密设备。Triformix在于精密制造领域积累了二十年的经验,未来,Triformix将会投入超精密开模设备,进一步提升Triformix在精密制造方面的实力。

    东捷光电,铠装光缆,铠装跳线已经跻身成为中国电信市场上的一流供应商之一。东捷光电还推出感温铠装线缆,开拓了传感、电力等相关市场,并协助相应的客户共同制定相关标准、技术参数参考等,引领新行业中光纤相关产品的新局面。

    苏州山河宇通,核心团队从早期的线缆、材料代理开始,到今天的跳线,MPO、MTP产线的投入,山河宇通主要帮助大型的线缆企业进行代工,也开避出自己特有的市场。

   海光芯创,杨总告诉我们说,海光芯创立志要在高速组件市场获得一定的市场,因此近两年海光芯创更多的精力在于10G以上的组件生产制造,25G的TO封装产品也在计划之列。

    两天走访下来,感受到苏企对于品质把控的严格,精品制造也让这些企业尝到了甜头,亦感受到苏企在发展模式、新领域等方面的不断创新与推进。工业4.0时代,中国制造业格局已然在全球制造业智能冲击下遭遇重大调整。同质化的产品更遭遇无底线价格竞争,发展模式、思维模式的转型,苏企已经走在同行的前列。
关键字: 创新 精品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