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通信行业需要什么样的供给侧改革措施?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5-24 13:55:21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4/2016,前几天在成都的时候赶上成都供给侧改革20条出台。当地政府分类设立27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并从促进融资,拓展市场,降低成本,增强供给和优化环境五个方面,推出20条专项支持政策。据说不仅成都,全国各地已经有十多个省市出台了各自的供给侧改革措施。编辑上网搜索了一下这些措施,总觉得有些失望。

对光通信行业来说,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供给侧改革?这是520那天光纤在线深圳聚会上编辑提给听众的问题。也在那一天,亿源通何总和易飞扬李总都结合自己十多年的行业经验分析了他们对行业问题的看法和建议。以光通信行业为例,我们当下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战略环境下?结合两位老总的看法,编辑总结有四点:第一,同质化竞争的商战环境;第二,无饼可画的投资前景;第三,市场势力严重不对称的市场环境;第四,核心技术缺乏的技术环境。具体来说,我们面对的不是一个健康的市场,而是一个积病不愈的市场。无论市场的主导者,还是市场的新进入者,都无法通过正常健康的手段获得发展。质量做差,价格做低,成了主要竞争手段,行业间挖角盛行,拖款成风。我们不是在比好,而是在比烂。用李总的话说,随波逐流者胜,有理想的企业家只能败走麦城。光明网上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冯俏彬曾有篇文章谈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就是制度创新与制度供给。的确,从我们这个行业看,我们最需要的供给侧改革是改变当下产业的市场环境,竞争环境,让健康的竞争手段取代不健康的竞争手段,做到这一点,才是我们需要的供给侧改革措施。

对于政府来讲,最容易的改革措施是发钱。最不容易的改革措施大概就是改变环境。对照成都出台的20条,编辑明显觉得虽然补助上市,便利融资,降低针对企业的各项收费,提供各种补贴方面对于企业有帮助,但是和以前的一些手段相比,变化不大,力度也不够强。企业最需要的东西依然没有好的手段提供。很多事情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现实工作中,各种形式的补贴已经成了企业盈利的主要来源,已经失去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中央推出的供给侧改革手段,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和补短板这四条最关键的是让市场有更大发言权,最难做的是补短板。这两个方面都需要政府在发展思路上换脑筋,需要政府更深入到企业一线了解实际的问题,对症下药。

华西都市报在报道成都供给侧改革20条的同一版面还报道了四川省纪委到凉山马边县扶贫的做法。相比之下,编辑认为那里的供给侧改革明显做得更踏实更好。扶贫干部要的是精准扶贫,他们不仅给钱,给各项优惠,更是要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教育条件,而且还在改变当地政府的管治问题。多管齐下,编辑不能说这样的扶贫一定会最终成功,但是借鉴精准扶贫过程中的做法,供给侧改革显然可以做得更好。

520那天,易飞扬李总在自己的6+1条建议中很重要一条就是平台策略。在解决核心技术缺乏这一困境的过程中,研发平台将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外几十年的实践已经证明研发平台的重要性。政府的供给侧改革今后理应在这方面多做一些工作。政府的产业发展基金首先就要投到这个领域去。类似的问题,如何解决拖款的问题。成都的20条只在最后带了一笔政府要支持健全信用环境。如果政府的产业基金能够帮助缓解企业的付款压力,约定最长付款时间,这不是对行业发展更有帮助吗?

许多人谈供给侧改革,总要围绕劳动力,资本,土地,企业家,技术,信息这些生产要素。各地出台的供给侧改革方案也都是围绕促进这些生产要素的利用。其实更重要的是,如何营造一个让这些生产要素高效率利用的营商环境,这才是产业需要的供给侧改革。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