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LEO聊光器件故事(49):狗屁工程师系列之最后总结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5-27 08:49:4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6/2016,光纤在线讯,LEO老师本期用一个对供应商提出不合理的要求,而严谨的供应商认真应对的故事来结束“狗屁工程师系列”。Leo老师在最后表示,尽管我们吐槽这类工程师制造了麻烦,但他们实质上也在进步,或许之后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

    2006年07年的时候,我们下单外购了一批光纤尾纤,让我见识到了什么是认真和契约精神, 这在光器件公司里很罕见的。下订单的时候,我们把行业通行的规格也拿过去给供应商了。 可是,订单下出去以后,我们几乎收不到什么货,只有需求量的10%。最后我们追问供应商的销售,他回答: 厂里合格率太低了,所以无法按量出货,而且报废很高,厂家正在认真解决。前面已经讲过什么是光纤尾纤了, 这里不重复。 我很好奇,做个那么简单的东西怎么还能合格率很低?仔细追问才知道, 原来他们的尾纤达不到我们规定的外观指标,通常就是划脱胶气泡和痕麻点等等,在他们没有技术手段的保证无缺陷的情况下,他们对每一个尾纤做了全检,真的去测量每根光纤的气泡划痕麻点,所以他们的产品超过80%不合格,要重新投好几倍的料再做, 一点儿也不计成本。 我更奇怪了:同样的外观规格,我们其他国内的供应商设备比他们差,怎么都能做出来的? 让他们拿了一下他们的“废品” 和其他供应商的相比,发现他们的“废品”真的超过规格,但远远好过其他供应商。 原来是其他供应商接受了规格却仍然把不合格品发过来。 而这里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的规格完全是狗屁工程师们空想出来的,所以狡猾的供应商就混,而诚实的供应商只有承受高成本低产出的现实。 大家可能会问,为啥不更改规格? 放松规格在大公司可不是简单的事情,需要做无数实验,还不一定能通过, 在小公司里,碰上个只知道理论的狗屁工程师,就没有改的可能性了。 我当时就明白,这个供应商已经不可能再做下去了,这是一个光通信行业劣币驱逐良币的例子,很惋惜,他们是我做了那么多年供应链,唯一让我佩服的供应商。 可能还有人追问:他们是哪家公司? 为了避免广告之嫌,我不说了,但告诉大家这是家日资企业。 尽管我们民间很多人盲目仇日,但日本人做事情的认真诚实、遵守契约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光通信人,包括企业主、销售和工程师学习的。 

    狗屁工程师系列专栏结尾的时候,我两句话要说:第一,历史是进步的,别看我上面说的这些故事里的主角干了坏事,但其中大多数都算是不错的工程师,这十多年来,我相信他们也在成长,他们的经验在累积,或许他们现在正在为所在的公司创造着更大的价值,我们不能静态地看待他们,只希望他们的成长经验能让再入行的工程师少走弯路。第二,再重审一遍,狗屁工程师这么难听的名字不是我发明的,是我前老板,普林斯顿大学的化学博士说的, 看来学历光鲜并不代表吐词也文雅。我要是为这类型的工程师起个名字,一定比这个优雅。^_^  

【培训主题】:光器件研发项目管理    
【时间】:2016年6月18~19日(周六,周日),共两天       
【地点】:深圳市龙华新区    
【报名方式】:请向我们索取报名表    
电话:0755-82943096,26090113     
联系人:唐小姐,邓小姐     
武汉联系:18318031194      
联系人:左小姐      
E-mail: info@c-fol.net     

关于作者    
    本专栏作者Leo Ye 1996年进入光通讯行业,先后在光器件龙头企业JDSU(加拿大和美国), Oplink,Finisar,光库,索尔思(Source)等公司工作过,担任过生产工程师,生产经理,研发经理,物流总监,厂务总监,运营总监,运营副总,研发总监和精益改造(Lean)小组组长等等。管理过所在公司的运营、研发、采购、进出口、仓库、设备、厂务、IT、人事行政和培训等业务,曾经主持研发了JDSU新一代全胶光环形器,组织实施了Oplink的ISO14001,组织了索尔思的精益改造等等。 Leo在中美加三国多个学校学习过,有三项中国专利,五项美国专利,他经历过光通讯的泡沫和起伏,做过多个岗位,对光器件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这里专门开辟专栏,刊载他的系列短文,以飨读者,读者如果有问题,可以和我们编辑联系,邮件: info@c-fol.net, Leo Ye的联系方式是: dp536@yahoo.com。    
关键字: leo 狗屁工程师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