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通信企业正跨向国际化运营管理的最好时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6-20 07:42:2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9/2016,近年来,中国光通信企业外出参展的频率越来越高,外出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国内市场价格低、回款周期长都是困光通信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原因。

    在最近我们拜访高意的凌总时,谈及他对中国光通信企业未来发展的看法时,凌总认为国内企业最好的并购机会来了,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市场上,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但并购过来之后能否真正融合、消化,是考虑中国企业国际化运营管理的一个重要问题。凌总表示,像光通信领域国际上的巨头多有通过并购来获取新的方向或市场,也并非每个收购案例都会成功,原因就在于合并后的融合。当前正是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良时,,为中国制造业提供了好的基础,因此是该到了考虑如何去融合国际化的文化、管理、市场的时候了,事实上也是中国制造企业未来走向的必经之路。

     在中国光通信市场上,业界公认凌总是成功并购企业的行家里手。而在福州除了高意选择在越南设厂外,中策光电也于三年前在越南设立了自己的分公司,这是中国光通信领域少有的有着海外办厂经验的企业之一。

    林总表示,当时选择在越南设厂并非因为人工成本低,而是为了人员稳定。而且如今越南的人工成本已经不像过去几年那么低,中策主要是在当地扫聘产线工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仍然需要从晋江外派出去。林总介绍说,像光通信这种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稳定的因素要高于人员成本,熟练工自然比人员流动带来的效益要高。

     林总坦言在越南的工厂亦是考验和提升管理人员的能力,越南员工最头疼的事件是“罢工”,稍有不如意集体罢工实在是很头痛。而且越南政府要求工人工资每年提升一定比例,这对于现在才考虑过去的企业来说,成本自然要高出很多。

    之后我们询问过同样在越南办厂的光纤城的总经理刘继亮,刘总也表示员工难管理的问题,而且工资年年提升,如今也不比中国大陆员工低多少,但一个重要的好处是产线员工更好招聘。刘总认为制造工厂向外迁移是必然的,光纤城已经在缅甸、俄罗斯洽谈技术输出的项目。中国的光通信制造业生产外迁已经开始,人工成本、没有足够的人员弥补人工流失、轮换等问题迫使企业不得不考虑外迁。

    在福建走访时,我们均询问过企业是否考虑过并购企业的计划,企业家们均表示,有合适的并购对象自然也会考虑,但合并之后能否真正融合,并且让双方的团队都找到共同的志向和平衡点才是重点和难点。

    我们在想,如果说走向全球化是企业的必经之路,那么无论是像中策这样外出办厂?还是去并购企业?我们的企业需要考虑的几大重要障碍在于:中国企业国际化的生存能力、各国家复杂的经济法规、企业文化的异同。
关键字: 国际化 管理 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