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光子产学研联盟首次会议在上海圆满落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6-28 11:19:0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28/2016, 光纤在线上海消息,硅光子产学研联盟首次工作会议6月24日上周五下午在上海龙之梦大酒店举办。来自联盟发起方的深圳易飞扬公司,亚派公司和四川华拓光通信公司高层代表及中科院微系统所,微电子所,中国电科38所,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硅光子领域顶尖专家一起讨论了硅光子产学研联盟的组织架构,加入方式,运作机制,产品路线,与大学研究所的合作方式等等联盟运作的实际问题,并就这些事项基本达成一致意见。联盟的成立进入实质性探索阶段。

硅光子技术是基于硅材料,利用现有CMOS工艺进行光器件的开发和集成的新一代技术,在光通信,数据中心,超级计算以及生物,国防,AR/VR 技术,智能汽车与无人机等许多领域将扮演极其关键的角色。美欧等国在硅光子领域已经有十多年的投入和积累,并业已形成了产业优势。根据市场研究公司LightCounting的预测,仅硅光子在光通信领域的产品市场五年内就将达到10亿美元以上。未来一二十年内,硅光子技术的市场更将远远超过这一数字。

中国对于硅光子技术的研究近年来也呈现越来越热的势头,中科院半导体所,微系统所,微电子所,上海交通大学等都逐步建立了硅光子芯片的工艺线,中国电科23所,38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许多顶尖高校和研究所凭借一大批海归或自己培养的人才,建立起硅光子技术的研发团队,并取得了一系列研发成果。国内产业界方面,包括华为,中兴在内,许多大公司也都纷纷用不同形式切入硅光子产品的研发。但是,由于硅光子产品的研发与量产需要立足对现有CMOS工艺线的优化和大量顶尖人才资源,动则上十亿人民币的投资不是一般公司所能独立承担起的。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圳易飞扬,亚派,摩泰光电和四川华拓公司还有光纤在线率先倡议发起成立中国硅光子产学研联盟。联盟倡议通过产业界以及产学研各方的合作,统筹国内外硅光子研发资源,建立硅光子技术的研发团队,合力研发符合市场实际需求的用于芯片级互连,板间互连以及设备间互连的硅基光波导互连产品,摸索立足中国大陆硅光子工艺产线的量产级别工艺,拥有一批硅光子产品设计和工艺的专利,并在此基础上实现联盟成员企业的二次创业。

联盟首次工作会议在上海举行
选择上海举办首次硅光子产学研联盟工作会议,是因为华东地区拥有众多的硅光子工艺和研发资源。为筹备这次会议,联盟发起方事先拜会了北京,上海一系列硅光子相关的研发机构和拥有硅光子技术的专家,学者,征求他们对联盟运作,产品开发路线等等的建议。这些专家的建议在6月24日的会议上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讨论。

硅光子产学研联盟上海工作会议达成的结论和成果包括:
全面了解和分析了国内目前拥有的硅光子资源
确定了联盟发展实体公司的重要性
联盟首席科学家和联盟实体公司的技术团队初步达成协议
联盟实体公司的初始投资规模
联盟组织形式的确立和运作方式


联盟晚宴
联盟主要发起方,深圳易飞扬公司创办人李振东先生表示:“”硅光子联盟的发展得益于国内硅光产学研精英共同的诉求和共同发展硅光技术的目标。这一目标就是如何在硅光领域创造出一流的产业成果,力求在硅光芯片产业上取得全球同步发展和领先地位!

下一步,硅光子产学研联盟计划加速实体公司的创办速度,更广泛地联络国内外硅光子领域的专家团队,组成联盟专家委员会,并开放性地邀请有实力的企业共同投资联盟实体公司!

联盟的正式成立仪式将在9月初在深圳举办。

联盟成员拜访微系统所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