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盒,硅光,软件化:通信业的冲击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8-18 13:37:1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18/2016, 今天一早,相信所有光通信人都被思科大裁员和Intel量产硅光模块的新闻所冲击到。其实Lightreading还有一条新闻,就是Infinera和Lumentum在白盒光传输设备的合作。我们特别把这三条新闻并列到一起,因为我们认为这三条新闻对通信产业的冲击都是值得认真观察的。

Lumentum的白盒光传输设备今年OFC发布之后一度似乎没有什么声音。似乎器件商和设备商都觉得白盒光设备不是Lumentum该做的。不过对于子系统产品强大的Lumentum来说,这不应该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在光传输设备领域一贯以创新闻名的Infinera这次再次挑战传统光设备市场。两家公司在Infinera的实验室演示了Lumentum的白盒光设备如何能够同Infinera现在和未来的产品合作。实验证明,Infinera的DTN-X平台,Cloud Xpress平台和XTM系列产品以及最新的Infinite Capacity引擎平台都可以同Lumentum的基于SDN软件的白盒光设备合作,可以共同工作在城域和DCI网络中。Infinera的产品总监Pravin Mahajan表示,实验成功对基于PIC的超级通道和多种调制格式的信号进行了传输。他并强调Infinera和Lumentum都是Facebook TIP计划的成员,都致力于打造新的可以互通的更灵活的传输网络。这样的实验也是他们的客户所共同需求的,尤其是那些互联网公司。Lumentum方面也表示这次实验是他们的白盒光设备计划走出的重要的第一步。下一步Lumentum将和Infinera在客户网络上进行现场实验。他们并在寻求其他的设备合作伙伴。

在硅光领域,英特尔公司利用他们的开发论坛IDF的机会正式宣布他们的硅光模块已经批量发货,虽然此前这在业内也算是半公开的消息。英特尔数据中心业务总经理和公司VP Diane Bryant在IDF上透露,他们的针对数据中心内部使用的100G PSM4硅光模块从今年6月开始批量发货。英特尔在IDF上还特别邀请了微软公司硬件架构总经理Kushagra Vaid作为客户代表。Vaid告诉听众说,数据中心内部东西流量带宽迅速从几年前的1Gbps增长到今天的50Gbps,硅光技术将帮助未来从50Gbps升级到更高的100Gbps以及超100Gbps。英特尔的Bryant在IDF上乐观预测今后数据中心内部将会到处是硅光器件的市场,光最终将替代铜线。在100G及更高的速率,铜线传输将走到尽头。相比竞争对手的硅光方案,Bryant更夸耀英特尔的技术可以实现硅基的激光器对准,不需要人工耦合。对于英特尔的这一宣布,业内许多朋友也都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一种声音就是英特尔的宣布将会大大刺激硅光产业的发展,鉴于英特尔在这个领域并没有垄断地位,届时会有更多的公司进入这一市场。另一种声音则会质疑英特尔的宣布,尤其是英特尔咄咄逼人的价格战,是否是对硅光市场的搅局。英特尔实际上是被迫做光模块,他们这样做,对整个光模块市场弊大于利。英特尔和微软的合作可能让其他人无路可走,英特尔需要明确自己未来在硅光的战略。

至于思科的大裁员,无论10%还是20%的比例,其实可能都无关思科当前的业绩,更多是思科在面对SDN/NFV大趋势面前做出的战略调整。电信网络已经不是依靠传统的硬件来升级,未来更多的是软件上的升级。

传统的设备工业,器件工业,甚至运营商都在新技术的冲击面前面临颠覆性的选择。我们今天看到了Infinera, Intel/Microsoft还有思科的选择,下一步我们其他人该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关键字: 白盒 硅光子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