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光峰会观点分享:听周博士谈硅光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9-12 11:38:02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11/2016, 7日的硅光峰会上周博士一番高论引起举座侧目。征得周博士同意,特别将他的观点整理出来让更多读者看到。

关于硅光子的市场战略
1. 硅光技术是光通信的大势所趋。对于硅光技术,不能只从表面去看,而要从技术内在特性去分析才能找到真正发展规律。
2. 美国Acacia公司的硅光热并非它硅光或DSP技术本身直接带来的好处,而是它聪明地将两者优势开创性地转化为DCO这种颠覆性的产品市场模式的成功。
3. Luxtera其实是硅光市场的领导者,可惜的是,它选择了传统思维的量产短距市场的模式,而前几年适合硅光的10G或100G 2km市场迟迟未上量,故而造成今天的困难。但是,即将到来的数据中心100G PSM4是它的机遇。
4. Intel的PSM4并非真正专注于光通信,而是它多年硅光技术的领导者意欲统治硅光标准及技术走势的产业化战略而已。
5. 对于我们后来的硅光公司,并非仅仅是投钱玩技术那么简单了,要根据自身的优势仔细研究技术分支和细分市场,才可能成功。

必须重视硅光子的半导体产业特性
6. 要充分注意一点,硅光是硅基半导体芯片技术,而不同于光通信行业中的其它任何技术,如,InP、GaAs、PLC、OSA组装等技术。所以,要想真正发展硅光技术,应该从现在IC或MEMS等硅基半导体产业学习经验,而不要妄想通过现有光通信行业的自我改良来实现成功。简单地说,硅光是“电吃光”,而不是“光吃电”。

7. 本人开创性的分析模式指出:硅基半导体芯片技术的两句箴言是“知识就是力量”和“时间就是金钱”。前者的意思是说,芯片设计和工艺知识的积累必将造成领先者的技术优势越来越大,技术垄断力量日益加速扩大。第二句话是说,领先者在成本优势上永远超越后来的仿制者。总之,硅基半导体产业的内在规律是,要不在起跑时弯道超车,否则之后的笔直赛道中只会越来越落后。靠逆向仿制工程是不可能赶上的。当今的IC半导体产业就充分说明了这个内在规律。

8. 如果认同上述规律,那么硅光就是我们今后可能和国外技术平起平坐的唯一机会。因为,新兴的硅基半导体技术只有硅光和MEMS相结合的技术。

关于硅光子的未来发展
9. 美国白宫2013年发布的国家光子计划白皮书就充分表明美国想在下一代硅基光子芯片技术再次领先全球的雄霸野心。未来必将是硅基光子芯片全面代替电子芯片。

10. 本人2013年就提出的用光子芯片全面代替电子芯片的物联网产业、汽车光子产业、军用作战平台等一系列完整解决方案,现在却不断被美欧日等发达国家证实。

11. 最后希望能结识志同道合的投资者。本人可以自主设计芯片,并选择合适的市场发展策略。

如果您和周博士一样,对于硅光子的产业和技术发展有自己的看法,欢迎您来信赐稿。联系邮件 info@c-fol.net
关键字: 硅光子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