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硅基光电子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10-28 23:13:54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8/2016, 上海浦东新区光电子行业协会,中华光电学会,美国光学学会以及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光子学报联合主办的上海国际硅基光电子学研讨会今天在上海张江东郊宾馆成功举办。会议汇集国内顶尖硅光领域学术专家和全球硅光产业先锋,吸引了来自上海,苏州,杭州,厦门,深圳,北京等全国各地的百多位听众济济一堂,共同探讨硅光领域的发展机会。用北京大学周治平老师的话说,这是一场今年国内最高水平的硅光讨论会。

说最高水平,首先是会议的规格,褚君浩和王曦两位院士出席,上海交大973首席科学家陈建平教授,北京大学周治平教授,微系统所甘甫烷博士三位硅光领域顶尖专家,Acacia和Luxtera两家硅光领域最代表性公司,国内芯片生产领域最高水平的中芯国际,还有海信宽带,Finisar,QPC Laser和中兴通讯等国内外顶尖光通讯公司的支持,全英文的PPT,光是这份阵容已经够震撼。

虽然今年以来关于硅光的讨论已经见了很多,但是今天的研讨会依然有很多亮点。陈建平,周治平和甘甫烷三位老师的演讲更多围绕他们各自在硅光领域的研究成果。他们的工作不仅在面对通信应用的硅光器件,也在面向微波光子,面向雷达等应用做了许多工作,取得的成果也都是世界级的。就像王曦院士开场时所说的,硅光应用有不同的层次,雷达/电子对抗领域同样会是硅光未来的重要市场。周治平老师特别指出至少在未来10到20年里,硅基光电子依然是硅基器件研究和应用的主流。为充分发挥硅基光电器件的优势,他的团队在降低硅基光电器件的功耗和插损方面取得了许多成果。

今天的硅基光电子研讨会不仅是一场学术研讨会,更多是面向产业,面向实际应用的研讨会。中芯国际的黄河博士介绍了中芯国际近年来在这个领域的工作。他说,除了PD,中芯国际已经在包括调制器,光栅,光耦合器件等许多方面做了工艺准备,下一步将瞄准锗探测器。Acacia的陈龙博士和Luxtera的市场VP Ron Horan分别介绍了各自公司在硅光领域的成就。Ron对硅光器件的定义是基于CMOS工艺的可以实现量产的可以确保可靠性的产品。基于这一定义,他夸耀Luxtera已经实现了100万个硅光模块的发售。

当然,同任何一场硅光的研讨会一样,对于硅基光电子器件的技术和市场都会有一些质疑的声音。海信黄卫平主席用大量的市场数据指出硅基光电模块的应用依然面临所谓的创新Gap的诅咒,新技术的成本还没有到传统技术的成本。Finisar公司许力耕博士指出目前硅基光电子模块的销量依然远不能和Finisar这样公司的传统光模块销量相比。传统技术的光模块依然有很大的生命力。他认为硅光器件的发展应该首先寻找现在传统技术做不了的产品。Acacia就是个好例子。QPC Laser的刘斌博士说最早做硅光的Bookham后来转向了InP器件。虽然他也看好硅光技术的前途,但是至少在通信市场上,硅光器件的优势还不明显。

任何新生事物,有质疑就有看好的。今天论坛的金牌赞助商中兴通讯张赟先生向听众展示了光通信各个领域对包括硅光器件在内的光组件的需求。他说中兴通讯看好硅光电器件的发展,今后将会在这个领域投入更多。Luxtera的Ron引用市场咨询顾问Alex Anderson的看法,受益于数据通信市场的成长以及中国市场的需求,光器件市场存在着一个超级景气周期。上一个这样的周期持续了15年。这一次,将会是硅光器件的机会了。


关键字: 硅光子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