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导院米磊博士:迎接创新红利 助力中国重返世界之巅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6-27 13:32:2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27/2017,光纤在线讯,上周五,由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以下简称“先导院”)承办组织的的“国际化合物半导体产业技术论坛”圆满举办。来自全球领先的照明、新能源、通讯、智能电网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知名的企业家欢聚一堂,共同探讨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技术所带来的新的机遇。
  
    作为此次大会的承办方,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米磊博士针对当前以“光电子集成”为首要代表的硬科技产业为我们未来的市场和中国科技创新企业带来的新的机会与挑战。

    米博士认为,我们正处在中国科技创新最好的时候。随着Intel在2016年宣布摩尔定律终结,而中国则来到了最好的时机,我们需要从人口红利转向创新红利。

    米博士表示:“中国过去30年经历了人口驱动的红利,下一阶段我们需求抓住科技创新的红利, 要释放全体科研人员的生产力。当前,我国的科研人员数量已经成为全球第一,但是科技成果转化率却远不如发达国家。我们当前需要解决的就是促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

    米博士将硬科技(技术创新)和互联网(模式创新)做了回报率指数,表示:硬科技的回报率通常周期会比较长,到达一定的峰值,则会呈指数型增长,而互联网则会反指数增长。米博士同时表示,创新的主体目前还不是企业,而是从科研院所向产业向企业过渡,需要打通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的连接,让科研院所把他们科技的力量释放到企业里来。


    他认为当前的科技创新金字塔分为五层,而要改变中国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于第三层的“硬科技”,“硬科技”不是比特光科,是原子经济;不是虚拟世界,而是物理世界;是中国制造2025,更是虚拟经济的基础。是以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脑科学、光子芯片、新材料为主的新的科技创新领域。硬科技是未来3~5年内可以实现的领域。


    先导院则是国内首家以光电子集成电路为发展方向,集该领域国家战略智库规划、国际前沿产业化技术研究、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创业投资与孵化为一体的创新机构。

    米博士最后表示,硬科技可以助力中国重返世界之巅。曾经,中国也是靠抓住硬科技的关键因素改变了全世界,我们的四大发明就是曾经的硬科技,它们对全世界后来的格局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火药是炸开了整个欧洲骑士部队,印刷术改变了欧洲的思想,指南针打开了世界市场。因此,我们唯有坚持长期投入硬科技创新,我们才有机实现重返世界之巅的目标。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中科创星便是专注硬科技投资的创投公司,而先导院则是专注于光电子集成技术方向的孵化单位,目前中科创星已经孵化170余家企业,涉及光子制造,光子信息,生物光子等产业。同时,中科创星构建了硬科技创业生态圈,为创新业提供人才、创新成果、创新思想、资金、法务、企业家培训等等多方面的资源与机会。如同米磊博士的总结“中科创星的目标就是让硬科技创业者的创业更简单”。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硬科技 米磊 科技创新 的新闻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