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ONG:谷歌的新一代光接入网架构能否后来居上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8-02 13:50:19  文章来源:翻译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1/2017, 今年6月法国尼斯的NGON大会上,谷歌公司的Cedric Lam做了题为“Go-Long 一种新的TWDM超级PON”的报告。作为谷歌光纤创始人之一,也是如今的谷歌接入部门工程总监,Cedric在光通信业的地位举足轻重。LightCounting最新一期的邮报专门报道了谷歌的这一新构想。

根据LightCounting的介绍,不同于ITU-T的NG-PON2和IEEE的NG-EPON标准,谷歌的Go-Long至少有两大不同点。第一,将原来的20公里GPON/EPON标准延伸到50公里。第二,允许在同一对光纤上增加10G,40G或者100G点对点业务。谷歌认为这些特点有助于进一步降低网络的运营成本和投资成本。首先,将传输距离延长可以减少需要部署OLT的中心局CO的个数5或者6倍,从而大大降低设备拥有成本,空间成本和供电费用。同时,利用WDM技术将12个PON集成到一对光纤中不仅大大减少了CO个数,业将光纤接续时间从原来的12小时缩短到40分钟,简化了光纤费用和管理成本。
           
尽管如此,和NG-PON2等一样,GO-Long也面临一些技术和应用中的难点。如Cedria给出的图示,GO-Long架构的实现有赖于若干光器件技术,包括DWDM OLT突发模式收发模块,增益前值的小型EDFA,Cyclical的AWG,ONT用的DWDM可调波长激光器。其中最后一项尤其具有挑战性。因为ONT无法实现客户分摊,其成本就十分关键。NG-PON2同样有这个问题,但是GO-LONG的挑战尤其艰巨,因为相比NG-PON2只要4个波长复用,这里要实现16个波长间隔100GHz的波长复用。

LightCounting指出,谷歌的这一GO-Long光纤接入架构十分超前。亚马逊,脸书,微软这些互联网巨头都没有显示出对接入网的兴趣,而传统电信厂商的兴趣还只是在NG-PON2等上。尽管如此,考虑到NG-PON2等现在还处于部署的前期,实际应用屈指可数,Go-Long后来居上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对于Cedric来说,他创立的谷歌光纤直接促进了世界各地运营商的FTTx部署。如今在10G PON部署的迷茫期,GO-LONG能够再次起到同样的作用吗?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