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核心技术人员要靠自己培养——习总武汉讲话学习心得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4-27 11:37:53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7/2018, 习近平总书记昨天在武汉烽火科技调查研究时对烽火科技的员工说"现在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己。"他还告诉科技人员,“下一步科技的攻关要摒弃幻想,靠我们自己。”习总书记的这番讲话如四月的春风,和煦暖人,鼓舞干劲,更让我们对未来的方向充满信心。

近日中兴受美制裁的事件让核心技术的开发问题广为国人关注。美国政府的制裁让以往依靠买获取核心技术的幻想破灭,今后中国的核心技术更多需要立足自己研发。即便能从国外购买的产品和技术,也必须自己有所技术储备。在今日的国际竞争和大国博弈中,把核心技术,核心产品受制于人,是极其危险的。中兴事件虽然让更多人意识到核心技术的重要性,但是依然有很多人不相信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能开发出来,不认为中国有必要在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上自行研发。习总书记在武汉的讲话无疑为中国今后在核心技术的研发指明了道路,还是要立足自己研发。

国家层面的竞争需要核心技术,企业层面的竞争也需要核心技术。在企业的核心技术获取上,过去多年来绝大多数企业依然有购买技术,通过挖人获取的想法。依靠空降人才获取技术的确是个捷径,但是外来的和尚如何融入本公司的团队,如何把引进技术真正移植到原有的基础上,依然是个挑战。在笔者过往20多年的工作经历中,这种依靠挖人挖技术成功的案例其实并不多。相反,编辑看到更多依靠自己培养人才,立足自身技术基础发展成功的案例。

在《技术的本质》一书中,作者阿瑟布莱恩为技术的发展描述了一条自我演化的道路。技术的发展不是凭空的,更多是一种立足过往基础自我变异的结果。今天习总书记的讲话再次用生动现实的语言阐明了核心技术发展的这条必由之路。

100G及超100G高速模块技术是如今众多光模块厂商都在努力追求的领域。许多公司希望通过挖人,引进人才来迅速在这一领域站住脚跟。但是光纤在线认为,真正的技术应该建立在企业自身的基础上。培训人才是比挖人更靠谱的技术演进之路。为此我们联合深圳伽蓝特公司,扇港公司,莱尼公司,圣德科公司,兴森快捷电路科技公司,Ferrotec公司,中国泰尔实验室等领先的高速模块技术提供商,从器件封装,测试,连接器,线缆,电路可靠性,散热以及标准等几个方面为希望在此领域发展的工程师提供全面的技术培训。今天下午,这一系列培训的第一站就要在深圳马可孛罗好日子酒店举办了。我们在想,我们的培训,是我们学习习总书记武汉讲话精神的第一步。未来,我们要更深入领会习总的讲话精神,努力助力全行业的自主创新,为中国光通信领域的核心技术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