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VI收购Finisar:无源的胜利?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11-09 21:41:10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9/2018,西安国际集成光电子论坛的“芯光之夜”晚宴上,II-VI 32亿美元收购Finisar的消息震惊了所有与会者,也瞬间引爆了朋友圈。在林林总总的评论中,编辑看到最有趣的一条来自福州中策的林总:“谁说无源干不过有源,32亿美元搞定菲尼萨。”

的确,如同广东宏展的薛总在朋友圈留言,II-VI是无源老大,Finisar是有源老大,无源老大收购了有源老大,这的确是耐人寻味的事情。从朋友圈的留言看来,做无源的朋友似乎更兴奋一点。其实II-VI也有泵浦激光器,VCSEL等业务,并不算存粹的无源。只不过他们的中国分支高意的名气在中国实在超过II-VI好多。

朋友圈的另一种声音是两家公司的销售额都看起来不高。最新的一个财政年度,收购者II-VI不过9.72亿美元,其中光通信业务4.185亿美元。至于被收购者Finisar,2017财年的收入接近15亿美元。这样看这是一次小鱼吃大鱼。

在编辑印象中,近年来光器件公司并购能给到两倍销售额以上的估值的这似乎是第一次。澳威激光的石博士告诉编辑,Finisar长期以来其实市值被压得比较低,这大概也是II-VI愿意给他们两倍估值的原因。而这样的估值显然也能让Finisar董事会感到满意,收购能够最终谈成。

怎么看这次收购?为什么无源公司II-VI愿意收购有源公司FInisar,收购的逻辑在那里?下一步新公司会像哪里走?编辑的观点,一方面II-VI的赢利水平比较高,2017年他们的毛利率40%,高于包括Finisar的35%,更远远高于一般光模块公司的水平(无源器件公司的毛利水平普遍高于有源模块)。高毛利率的背后是II-VI的材料优势,是他们的设计水平,也和无源器件的定制化有关。高意的孙总曾经在一次OFC上告诉编辑,在光器件工业里,很少有公司的利润水平比他们高。至于为什么收购,华宇的武总说是5G,澳威石总说是数通,也是因为垂直整合。Needham分析师Alex Henderson的分析是这是两家苹果3D VCSEL供应商的整合。编辑个人的观点,5G似乎并不是最重要的,通过垂直整合进一步提升销售额和赢利水平,似乎更直接。整合后的II-VI(Finisar)将拥有光器件工业最完善的产品链,具有极强的垂直整合能力。短期内II-VI的赢利能力一定大大增加。而如同II-VI CEO Vincent Mattera Jr.在并购新闻中所说的,激光技术的创新应用和其他工程材料的应用带来的市场对于II-VI和FInisar都是巨大的增长机会。

对于编辑来说,听到这则消息的最大感受其实更多是五味杂陈。一个行业传奇名字的逝去总是带着许多伤感,特别是Finisar这样的名字。说实话,编辑不愿意见到这样的并购,II-VI毕竟不是一家传统的光器件公司,带着某种逆袭的味道,可这毕竟是事实。而且,编辑隐约有一种感觉,两家坚持光器件上世纪传统的公司今天的并购,多少带着一种挑战今天的光子集成趋势的味道。如果说积极的一面,他们的合并可能开辟光器件在通信以外更大的市场。
关键字: II-VI Finisar 并购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