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台湾光通信产业之五:机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12-16 18:54:33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周五下午在临近台北地标101大厦的国贸中心,光纤在线的团队有机会与台湾光电工业协进会(PIDA)的同仁以及前辈施天从教授等台湾光通信产业的朋友进行座谈。座谈的主题就是光电产业的新机会,两岸合作的新机会。

12/16/2018, 周五下午在临近台北地标101大厦的国贸中心,光纤在线的团队有机会与台湾光电工业协进会(PIDA)的同仁以及前辈施天从教授等台湾光通信产业的朋友进行座谈。座谈的主题就是光电产业的新机会,两岸合作的新机会。

PIDA现任董事长邰中和先生是宏基电子的创办人之一,在台湾产业界鼎鼎有名。知道我们来访,邰总特别抽出时间接待我们。邰总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他对PIDA的新想法,今后的PIDA要立足于促进台湾的光电科技技术发展,他特别期待我们能扮演两岸光电科技交流的推动者,推动大陆科研机构和光电企业到台湾设立研发中心,把大陆先进的技术带到台湾来。邰总说,过去台湾人总是抱怨大陆企业从台湾挖技术,挖人才,现在大陆已经发展起来,两岸科技行业应该对等交流,这也必定有助于改善两岸的长久关系。

对于我们这次走访中看到的台湾光通信产业现状的关切以及对政府扶持的问题,邰总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台湾政府在发展ICT产业和半导体产业中各自的作用。面对不同的产业技术,政府虽然应以营造环境为最佳政策,但是有时候也不得不身先士卒。台湾的半导体产业有今天,和政府当年的大力投入密不可分。这番话让编辑茅塞顿开,对于政府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台湾的光通信产业相比大陆,更加完全依赖市场,产业环境虽然更严酷,但是也更公平。在这样的环境下发展起来的企业往往具有更高的核心竞争能力。

在担任PIDA董事长之外,邰总现在还以极大的精力管理他新创立的和莲光电。邰总说,和莲要做的数字光学技术是光学领域一种颠覆性的技术。基于硅基材料和可编程技术的数字光学技术将让传统光学成为历史。邰总说过往最复杂的光学系统能容纳的光学镜面不过两位数,而他们的产品能集成数千个。他们的理念是用电去带动光,在硅基材料上集成各种技术。他们的技术现在面向显示,照明,光通信等领域都有许多应用机会。邰总称之为光电产业的新机会。他也期待能有更多的人,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数字光学的推广和应用中来。

施天从教授是台湾光通信产业的开拓者之一。他告诉我们,在中美贸易的大背景下,两岸光通信产业正迎来携手合作的新机会。台湾将是大陆企业寻求规避制裁,发展核心技术的理想合作伙伴。台湾拥有完善的光通信产业链和若干领先的技术,他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大陆企业前来台湾设点。

衷心感谢与会的PIDA各位同仁的招待以及与会的台湾光通信产业的朋友,还有所有在这次访问过程中给予帮助和便利的各位台湾朋友。正是你们的帮助,让我们的这次访问得以圆满成行。我们期待着未来能够与PIDA以及台湾光通信产业一起,共同促进大中华光电产业的发展。
关键字: 光纤在线 PIDA 台湾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