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迎接新挑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0-17 21:03:1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0/2002, 华为公司传输部最近已经开始从蛇口新时代大厦向坂田总部的搬迁,科技园的2号楼,3号楼已经接近搬空。预计6号楼,7号楼也会在明年春节前后搬迁。去过华为坂田总部的人都会为所看到一切的感到震惊和兴奋。坂田华为科技城毫无疑问是中国高科技行业和中国通信产业的骄傲。华为坂田基地的最终投入使用也宣布了华为将在这里运作相当长一段时期,一度传的沸沸扬扬的华为搬迁上海的说法肯定要暂时划了个句号。华为公司从1988年成立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在许多人眼里看来是个奇迹,更重要的是华为创造了中国通信产业的奇迹,今年的美国Supercomm上来自中国的华为公司真的可以说在美国通信业掀起一阵中国风。思科公司都表示他们尊敬这样的竞争对手。华为在成长过程中随着公司的高速膨胀,办公场所也东一个,西一个。在坂田之前的生产基地在西乡,开发分布在科技园各个角落,从1号楼用服大厦到今天的靠近北环的7号楼。在科技园以外,蛇口,车公庙都有华为的研究分部。现在所有这些终于可以统一到华为坂田基地,这在华为发展史上无疑是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但是天下接近统一,挑战却比以往更加严峻。这些挑战包括 
一, 电信市场的萎缩带来的冲击。今年估计华为很难完成任老板年初规定的任务,这在华为历史上是罕见的。今年销售形势的严峻对于华为来说也是空前的。有内幕消息显示华为员工的出差现在都规定尽量乘火车以节省开支。 
二, 竞争对手的冲击。由于中国的入关,国外电信市场的不景气,越来越多的国外大公司把目标瞄准中国。阿尔卡特通过上海贝尔接连获得中国好多订单,北电最近在中国的销售势头也很好。新一代的公司如Ciena, Riverstone, Redback, Sycamore, Corvis等都加快了进入中国的步伐。国内方面的竞争可能更加严重。中兴今年的势头在许多人看来超过了华为,港湾在数据网络领域的许多方面已经超过华为。港湾和华为的市场竞争在某些程度上的惨烈已经超过了以往华为和任何其他竞争对手的较量。 
三, 人才流失的冲击。不久前网上流传华为裁员10%。实际上不要裁减,主动流失的人才就可以有这么多。这其中特别是工号10000以内的老员工的流失对于华为更加象失血一样。主动流失的人才最出名的是李一男,聂国良,随后前传输总监黄耀绪,最近有消息说交换的高级负责人陈硕也离开华为。这些人往往不只一个人离开,一走是一大片,他们的出走不仅可能带来人才流失,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潜在竞争对手。大量高层人才的离开和华为内部股票政策的变动有关,也和这些人的创业理想有关。华为公司如何有效利用这些人的资源应该是华为目前很大的挑战。思科这些公司的某些做法值得华为借鉴。 
四, 新技术的冲击。CDMA的失误让中兴迅速火了起来,现在华为决心在下一代网络上倾尽全力。抽调中研精兵强将组建的NGN研究部门如今是华为研发的重中之重。他们没有象竞争对手一样强大软交换这样的技术,却把目光瞄向了整个网络。现在正处于传统电信网络向下一代电信网络过渡的关键时期,华为能否在技术上领先一步也是他们面临的重要挑战。这个月底的北京通信展将是他们展示新产品的最新机会。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华为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