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业痛苦裂变还需3-5年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2-14 16:32:02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3/2002,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电信业的繁荣,是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基本,是高科技崛起的重要引擎,也是中国经济具备持久后劲的根本。但是,到了今天,仅仅用天文数字、用令人惊羡的增长率已经无法确实地反映中国电信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电信业的革命正在发生,促成这次深刻变革的主要是两大要素:互联网和WTO。互联网为中国电信革命准备了技术条件:由单一的产品转变为全面的服务;WTO为中国电信革命准备了制度条件:由垄断经营迈向全球化竞争。 
  面对这两大产业革命的催化剂,我们远远没有完成考试。当然,机遇总是很惠顾中国电信业。正在他们准备接受一场国际巨头疯狂进攻的时机,一场前所未有的萧条席卷了全球电信业,使所有的电信巨头自顾不暇。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萧条,起码多给了中国电信业3-5年的准备期和调整期。 
  但是,我们不能把一次的幸运当成永远的资本。幸运的中国电信一定要清楚:之所以依然在全球一枝独秀,不是因为自己的出色,而是由于中国整体经济的活力和中国消费者超前消费的能力。但是,好运不会是永久的。“中国最赢利的商业模式”也肯定是暂时的,看看国外电信巨头的悲惨境地,这一天也必然要到来的。 
  目前全球电信业的悲惨境地,归根结蒂是电信业畸形生态的总报复。巨头的游戏,巨头们的狂宴,而没有真正形成健康的产业生态:缺乏持久的创新活力,缺乏灵活的应变能力。所谓的生态只有一些“寄生”行业的兴旺。健康生态的标志就是有完整的食物链;每一环节都有“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竞争机制;都有寄生和共生现象;都能够有合理的“优胜劣汰,新陈代谢”的进化机制。畸形的生态必然会遭遇报复,而且“生态报复”就不是简单的破产倒闭,不是简单的商业模式调整,而是需要彻底重建生态。 
  传统电信的“增值服务”,就像以前的语音服务一样,一上来就习惯于滚滚利润,回报丰厚。而真正的宽带增值服务,还处于混沌之中,就像新浪、搜狐这样投入巨资,辛辛苦苦干上很多年都还没有利润出来,这样的事情远远超越了电信的思维模式。在传统电信业眼中,这样的“傻事”根本不值得做,不屑于做。可是真正的电信增值服务(尤其是数据服务)就是这样痛苦的“分娩”过程,无法简单超越。一分辛苦不一定有一分回报,背负血汗和风险,黑暗中摸索模式和尝试建设,都是一个必经过程。 
  现在让中国电信运行商来完成这样的事情,显然是不现实,也不可能。短信的偶然成功不足以变成“可拷贝”的长期模式。WAP的失败、2.5G的进展不如意,这些都是必然的结果。没有这些学费和挫折,是不可能完成这场革命性的进化。 
  没有比挫折更深刻的警醒和教育。中国电信业未来的3-5年,必然要在挫折和失败中成长起来。在挫折中,真正领会贴近用户的必要性,为用户服务的必然性;在挫折中,一步步开放产业链,给市场的草根力量以机会,给创新力量以资源;在挫折中,调整自己的心态,明白过去的成功不是自己的功劳和资本,而是包袱和挑战。 
  一切才刚刚开始,更大的挫折还在前方静悄悄地等候着。幸运的中国电信业必须以自己的艰辛保留“幸运之神”的长期惠顾。而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将第一次成为胜利者。 
关键字: 中国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