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演换帅裁员风波后 铁通能否走出阴霾?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2-14 16:39:0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3/2002,“网通”闹过裁员后,终于轮到铁通出场来上演这一幕了。实话说,这并不出乎人们的预料:在经历了换帅风波之后,裁员是铁通减负的必经途径。但,铁通能否就此走出阴霾? 
  沉重的翅膀 
  上半年,铁通看起来有一个相对明晰的战略。在话音业务无法与中国电信进行竞争的情况下,铁通打算借助自身全网一体和前一年基本完成的5个长途骨干环的优势,建立自己的高速互联网,加速发展数据业务。与此同时,铁通在年初终于完成了与国内其他电信运营商的互联互通,开始致力于北京地区城域网建设,其中的重点是发展新建小区、开发区本网用户;并将借助城域网建立自己的信息平台,目的是开发新的数据增值业务。 
  当然,铁通也没有放弃话音业务的开发,本年度还相继推出了“都市通”卡、“068”长途电话卡和全国同一客服号码“10050”。随后的消息同样令人兴奋,先是铁通获得国家开发银行100亿元贷款,接着又传出铁通欲借壳在国内上市的爆炸性新闻,虽然后者很快遭到铁通公司的否认,但这一切都使一向低调的铁通公司开始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 
  但就在这一年的中期,从一些渠道开始传来的消息说,铁通正在萌动着一场激烈的人事变动。其根据是铁道部派人在铁通进行人事考核与财务审查,酝酿对铁通高层进行调整。受此因素影响,铁通该年度的工作会议到7月都没有召开,给各省分公司的任务至今也迟迟没有下达,各省铁通分公司处于观望状态。 
  9月初,流传一时的铁通换帅风波终于尘埃落定,被业内称为“彭大将军”彭朋被解除了总经理职务,原郑州铁路局副局长乔金洲走马上任。对此业内议论纷纷,普遍认为彭朋的离去并不是由于其工作能力不行,而是铁通的“摊子太烂”。更有消息说,是铁通成立以来发展缓慢的局面导致了董事会对彭朋的不满,在对现任管理层工作业绩失望的前提下,铁通资本层才做出了“换帅保军”的决定。另一则关于此事的传闻更是让人感到神乎其神。据说,彭朋原与党委书记关系非常不错,但某次有一副党委书记起草了一份文件,其内容几乎剥夺了彭朋的所有经营权,党委书记在没有仔细阅读的情况下签署并下发,由此使彭朋与之产生了龌龊,导致了两人之间相互的不信任。由此,换帅风波酿成必然。无论传闻真伪,铁通换帅使公司所面临的冗员沉重、体制落后、资金短缺、定位不明等问题进一步浮出水面。 
  换帅无疑为裁员奠定了基础。董事会对于新官总是有所期待的。公司近7万人的庞大队伍和其极低的劳动生产率已是制约铁通发展的因素之一。终于在接近年底之时,铁通高层开始着手大规模裁员,每年一万人。至于那些即将离开的人,必将成为改革的成本。 
  道路茫茫 
  铁通尽管业内惊呼裁员意味着铁通全面改革的开始,但熟知公司内情的人却仍对铁通未来的出路表示担忧,有人说铁通前途茫茫,出路未卜。 
  对于铁通的出路,业内做了大约3种设想,即退守铁路;被并入其他电信运营商;以及彻底改革独立。 
  之所以说铁通会退守铁路,除铁通在铁路方面所具备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外,新上任的铁通领军人物乔金洲原郑州铁路局副局长的身份也被认为是铁通重回铁路专网经营的一个信号。对此,业内普遍认为这是不可能的。踏上电信运营商道路的铁通,从面向公众经营再回到专网运营的老路将是对当初改革时的战略设计的莫大讽刺。 
  另一种说法是铁通将被合并,首选对象是中国联通。铁道部本来就是联通的发起机构之一,至今仍是其股东,并向联通租借了所需GSM网的两个通讯频道。如果铁通并入联通,联通就可以把其移动经营牌照与铁道系统丰富的通讯资源重新整合。但据说这一提议遭到了联通的拒绝。主要原因是铁通的包袱过重,员工是联通的两倍。还有一合并对象是中国移动,原因是中国移动通信网络有不少盲区,特别是偏远、地形复杂的地区,而铁通正可以填补空白。而且,与铁通合并也可以使中国移动成为拥有固话资格的全业务运营商。 
  可是,铁道部高层曾就铁通“外嫁”之事予以了否定。原因在于铁通的主要业务还是为铁路服务,如果完全脱离铁路将失去很大一部分市场。但这位高官同时也表示,随着铁通逐步扩大非铁路的营业范围,公司会逐渐走向独立。由此看来,彻底改革并独立才是铁通未来要走的路。 
  铁通需要铁腕人物 
  铁通若希望发展起来,需要太多的因素支持。 
  首先,资金短缺是始终困扰铁通的问题。尽管去年从国家开发银行获得贷款50亿元,今年又获得一份10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合同,但这对资金奇缺的铁通来说是远远不够的。铁通要建设一张面向全国的公众电信服务网络还面临着强大的基础建设的任务,而且铁通原来的通信网络主要是为铁路通信服务的,设备需要更新换代,这样就需要一笔不小的投入。 
  而作为一个新的电信运营商,铁通的互联互通问题一直存在着“联而不通,通而不畅、畅而不久”的问题,铁通对此也是铁通是“有苦难言”。没有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定位不明等也是铁通亟待解决的。 
  更重要的是,铁通机制的落后将是一个根本性的制约。长期的国企制度下,导致人才素质相对偏低,无法适应激烈的电信市场竞争的需要。缺乏充满活力的、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表现出来的就是缺乏强有力的执行团队。然而,制度的改革总是相对缓慢的,因此,在现阶段,铁通更需要一个铁腕人物果断采取具体的措施,改变铁通停滞不前的状态。 
  有人说铁通如果能够全面改革,那将真的是一场革命。 
关键字: 铁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铁通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