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代将结束?电信业高增长触及天花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2-16 10:31:04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6/2002,“电信业的高速增长还有多久呢?”中国工程院院士、邮电系统专家、曾历任国家邮电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的朱高峰,日前应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之邀莅穗讲学,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电信业的增长已触到“天花板”,黄金时代行将结束。 
  目前,在全球电信业的一片黯淡之中,中国电信业仍然“一枝独秀”,其活跃与繁荣的程度是全球罕见的。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中国固定电话用户达到2·03亿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848亿户,总量已超越美国居全球第一。 
  “有人说,发达国家的电话普及率至少50%—60%,我们国家才30%,发展空间还很大。这种看法我不同意。”朱高峰说,电信业的发展速度可能超前,但不可能脱离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整体水平,而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还不高,电信市场的规模也是有限的。 
  “道理很简单,老百姓不可能把他的收入都拿去打电话吧!”朱高峰说。 
  截至8月末,中国电信业的收入共完成26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18%,仍然两倍于GDP的增长速度。但是,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电信业最辉煌的时期已经结束。 
  固定电话市场呈现出饱和状态,以此为主要业务的中国电信出现了二十年来少有的低速增长。中国电信的龙头广东电信,去年的收入增长只有2·8%,今年也在3%左右;而据透露,中国网通的“领头羊”北京通信,今年的收入增长连1%都达不到。 
  当前中国电信业的主要拉动力量是移动通信,但已显颓势。上海、北京和广州的移动电话普及率已超过50%,这一水平与全球最成熟的市场也不相上下。新增用户的经济实力大打折扣,与已经发展的近2亿移动通信用户的消费能力不可同日而语。整体而言,预付费业务的用户已占到了60%。 
  电信业的后续增长,只有依靠增值业务和开发新的应用。那么,3G(第三代移动通信)是否能给电信业注入一支强心剂? 
  “3G牌照什么时候发,3G什么时候能上,我不知道。”朱高峰的看法并不乐观,“3G有些什么新的应用,我也不知道。”他说,现在人们提到的许多应用,通过2·5G都能实现,3G的应用前景仍然是模糊的,有待观察。
关键字: 电信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