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手机价格战会打成什么样?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2-18 10:00:3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月1日,众多手机厂家及大代理商在零售商苏宁的召集下,聚集南京共商大计,并宣称2003年将是手机行业决战年、洗牌年。近日,诺基亚则调低了明年全球手机销售增长率。明眼人一看便知,国内手机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了。这不禁令人怀疑,眼下部分厂商的降价行为究竟是短期促销、小打小闹还是投石问路,酝酿一场价格大战?明年的手机市场是否会“换了人间”? 

  价格战——商家永恒的利器
  对于许多厂商来说,价格战总是提高市场占有率十分有用的一种武器,更有很多相关经典案例证明了这一点。如国内微波炉市场的格兰仕、全球复印机市场上的IBM、美国的西南航空公司……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现在我们国内的土、洋手机厂商们似乎大有步其后尘之趋势。 

  首先,手机更新速度快,催生价格战。 
  就技术而言,手机制造属于电子制造范畴,这一领域的技术水平可以说是日新月异,年年都有新动向。去年出彩屏,今年出彩信,明年也许又有更新鲜的技术出炉了。技术只有付诸应用才能带来效益,这导致了手机功能的花样翻新以及手机产品的更新速度加快。 

  就款式而言,手机款式的更新速度之快只能令价格战打出名了的家电业望尘莫及。如今在很多人眼里这手机跟衣服差不多了,可以更换、作装饰用,更成为时尚的象征。厂商正是摸准了消费者这种喜新厌旧、追求时尚的的求变心理,且看网络中、报纸上、电视里,各色、各型、各种功能的新款手机广告无处不在,令消费者眼花缭乱,大大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哪怕已有手机的也不例外。 

  另外,今年9月份统计资料显示,有60%消费者青睐低价新款手机,这不能不刺激厂商加快研发速度,不断推出符合用户品味的产品,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 

  据以上分析,手机的同类产品多了,竞争怎能不激烈?于是价格战应运而生。 

  其次,制造成本降低,诱发价格战。
    电子产品的制造成本总是在不断下降的,手机亦不例外。其制造技术总是在不断进步之中,制造流程也在不断改进之中,成本的下降无可厚非。制造成本的普遍下降必然导致价格的普遍下降。厂商不可能依旧保持原来的价格水平--你不降别人也会降啊。 

  再者,渠道之争不休,代理商推波助澜拉动价格战。 
    当前手机销售渠道的现状是渠道逐步走向扁平化,原有的层级分销体系辉煌不再,大代理商的保价优势慢慢丧失。国产手机在二、三线市场的先天优势挤迫洋手机在同大代理商保持着亲密关系的同时还必须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以弥补大代理商网络之外的不足,比如对内地省份的覆盖,对三四级城市的覆盖和管理。像中邮普泰这样的“国家级”代理商明显感受到了压力,苏宁的一掷千金、进军天津更是在市场上掀起了轩然大波。不打价格战?怎么可能!手机分销渠道的动力和操控力呈现多元化趋势,代理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价格已无法得到有力的控制,竞争是免不了的。 

  最后,僧多粥少,惟“战”一途。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总共有国内外手机品牌近60个,国内、国外比例相当,可谓强者如云,而且随着国门开放程度的提高,可以预言还会有新的国外厂商加入“夺食”的行列。另据信息产业部官员预测,今年中国电话用户增长速度将达到最高值,明年的增长速度将放缓,略低于今年。可见,国内手机市场已然处于僧多粥少的状态。此外来自信息产业部的调查表明,到今年年底,国产手机市场占有率将达到30%,而去年这个数字还只在10%左右。因此,竞争将更加激烈,甚至有专家预测,明年手机市场将提前上演一出中外淘汰赛。更何况,众多手机品牌的产品特征已经趋于同质化,同样的应用、同样的特色、同样的消费群体……今年你推出彩信手机新款,明年我亦跟风而上,谁也不甘人后,到最后似乎惟有价格竞争一途可以决出高低了。 

  价格战全面爆发? 
  不过,由于一些因素的存在,手机价格战短期内不会像彩电业那般规模地全面爆发。而眼下部分厂商的降价行为其一,要考虑用户的消费心理,并不是降价就能取得期望的效果。降幅大了不一定会刮起抢购风潮,轰轰烈烈之后人们依然持币观望,期待更大的降幅;降幅小了,消费者手中的“孔方兄”便落入了竞争对手的腰包。 

  其二,要考虑品牌形象。手机厂商降价不能不注意到品牌形象,旧款手机降价影响力不大,但以价格手段来开拓新市场却要冒知名度上升美誉度下降的风险,在这你死我活的市场竞争中,品牌形象的损坏对企业自身可是极具杀伤力的。所以,是否参与大规模价格竞争,知名厂商得慎而重之。 

  其三,新业务发展之初,厂商不会全线降价。具备彩屏、彩信、内置可摄像镜头三大功能的手机在国内市场才刚刚起步,彩屏手机的款式还比较多,但兼有彩信功能的手机还寥寥无几,关于手机可摄像是否合法的争论在国内正此起彼伏,显然其市场尚未进入成熟期,在这时候降价将使厂商丧失不少利润。据称明年将推出2000元价位的彩信手机,但受制于制造成本,可能会取消原有的部分功能。毕竟价格战只是手段而非目的,商家还不会真诚到“吐血让利”的境界。 

  其四,尽管我国明年移动电话用户的增长将放缓,但还是在增长,手机厂商仍大有文章可做。例如高校学生用户、企业团购市场的增长趋势都比较明显,手机厂商的处境是不是还没有困难到要撕破脸皮、拼杀价格血战的地步? 

  最后,记者认为,当前的价格竞争不应该是纯粹的价格战,而是品牌、服务、价格三位一体的竞争优势比较,也是融合了规模、成本等因素的综合实力的竞争,以价格作为惟一有效的竞争手段不是长远之举。 

  众所周知,手机高端产品体现的是品牌形象,低端产品则以提高市场占有率为重点。从市场现状来看,低端用户占据了市场主流,受价格影响较大,品牌忠诚度不高;高端用户却十分看重品牌、性能,对价格敏感度低。因此,产品降价不会排斥高端产品不降价的可能。未来手机市场的发展趋势将是进一步细分化,低价新款与高价新款并存,各有市场。 

  这样看来,虽然国内手机行业的价格大战颇有爆发之势,但现在说它即将全面打响还为时过早。(通信信息报)
关键字: 手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手机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