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电信业在整合中走向复苏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2-18 10:16:01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近期,一度深陷低迷的国际电信业呈现出令人欣喜的新动向:无论运营商还是制造商,都积极地致力于业务和资本层面的调整。经过这种颇具战略眼光的行业整合,电信业复苏所具备的条件已经有所显现,但电信业能否最终走向新生目前仍需经历市场考验。

对运营商而言,电信业这场史无前例的危机已经使其从幻想回到了现实,从狂热回归于理性。在经历了倒闭、破产的威胁之后,全球电信运营业开始了务实的整合运动。

在欧洲,这种基于资本和业务层面的行业整合尤为明显,其表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加快领导核心的形成。在这场整合运动之初,欧洲各大电信公司纷纷更换了主要领导人,重新构建了领导团队。作为电信业界的佼佼者,法国电信和德国电信都曾经是市场上斥诧风云的人物,而在这场袭击全球的危机中,二者都不约而同地陷入了困境。由于处境艰难,因此更换领导层、调整战略方向便成了它们的首要任务。今年10月初,法国电信公司指定托马斯多媒体公司的总裁Thierry Breton作为该公司的主席和总执行官,而与此同时,德国电信也启用了新的总执行官。此外,英国电信(BT)也在此前及时地对公司的领导层进行了重大调整。在经历过这场领导团队的重组浪潮之后,各大电信公司的领导人更加年轻化,领导核心更富有战斗力,公司也因此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其二,实施卓有成效的战略重组。在资本层面,由于财务深陷困境,各国电信公司都把削减债务摆在了首位。12月初,法国政府宣布计划将手中所持的54.5%的法国电信公司的股票转移至一个新的公共企业实体,从而实现将法国电信由国有向私营的转变。另外,法国电信还计划通过出售部分股权、不向股东支付股息等方法,自行筹集150亿欧元资金,用以削减债务和拓展新业务。除了法国电信,德国电信也计划通过合并其美国移动电话子公司来达到削减其640亿欧元债务的目的。目前,削减债务、“轻装上阵”似乎已经成为欧洲各大电信公司摆脱困境、走向新生的首要选择。在业务层面,欧洲各大电信公司都把目光集中在了宽带上,并且积极地向信息服务商转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应该是沃达丰公司。10月14日,沃达丰公司推出了“沃达丰Live?”服务用以推动多媒体手机销售。虽然法国电信以及沃达丰的前景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但目前已有一些欧洲电信公司的重组计划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例如英国电信。据了解,经过换帅重组,在截至9月30日的第二财季中,英国电信销售额由上年同期的45.5亿英镑增长2%至46.6亿英镑,同时,公司还实现了8.73亿英镑的税前利润。由此可见,尽管整合之路还很漫长,但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适时地进行资本和业务重组,将是目前电信运营商走出困境的必由之路。

在欧洲电信业积极地进行整合的同时,亚太地区的电信运营商也没闲着,各大电信公司也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战略调整。众所周知,在欧美各国电信运营商正经受着破产和网络泡沫破灭的冲击时,亚洲电信运营商却仍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很显然,这与亚洲各国电信运营商适时调整战略目标、积极进行业务创新有一定的关系。12月初,澳大利亚最大的电信运营商Telstra电信公司发表声明称,该公司拟进行结构调整,范围将涉及旗下的零售业务部、移动通信业务部以及“全国业务部”(CountryWide)。而据该公司首席执行官ZiggySwitkowski透露,公司此前已经重组了三个主要的业务部门,并将成立一些新的业务部门,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对便捷高效的通信服务的需求。毫无疑问,Telstra电信公司实施这种具有战略眼光的重组计划不仅将使其迎来很好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必将使其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另外,在美国,这种轰轰烈烈的整合运动也从来就没有间断过。近期,随着世通公司确定新的领导核心、未来的发展战略,美国电信业在经历了这场浩劫之后,再度在行业整合的历史画卷上涂上了浓浓的一笔。世通公司重组、小贝尔公司被允许进入固网领域、AT&T杀入移动市场等都是近期美国电信业引人关注的亮点。可以说,美国电信业经过这种不懈的努力,已经使人们看到了复苏的希望。

在制造领域,由于受到运营业整体滑坡的影响,全球电信设备制造业也是箫声瑟瑟,一片黯然。除了朗讯科技、北电网络外,爱立信、阿尔卡特等通信制造业的巨子也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全球性电信危机的影响,业绩均不尽人意。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之一,朗讯科技应该说较早地感受到了电信业的“寒冬”,但遗憾的是,对市场错误的判断和大企业一贯缓慢的调整机制,使朗讯科技没能尽早遏止“从天堂到地狱”的滑落。但目前,朗讯显然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实施了一系列“亡羊补牢”的重组计划。近期,朗讯科技实施合股计划,前景被看好。此外,在业务调整方面,朗讯科技也在坚持不懈地努力着。据了解,朗讯科技下一步将进行的战略调整包括,把支持80%业务量的产品生产基地从过去成本很高的北美和欧洲转移到成长比较快的中国、马来西亚、墨西哥;在未来几个月再裁员10000人,其中北美占70%;继续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力度,包括研发和生产。很显然,朗讯科技已经下定决心重整旗鼓,再铸辉煌。

在全球通信制造业寻求重组的浪潮中,最值得注意的应该是爱立信。今年以来,在经过成功的配股之后,爱立信目前正积极地向信息服务商转型。为了拓展新业务,爱立信在澳洲搞起了网络管理业务;同时,围绕企业的长远发展目标,爱立信还采取了一系列降低费用的措施,包括压缩部门、降低研发费和拓展外包业务。爱立信之所以选择向信息服务商转型主要源于IBM的成功。在上世纪90年代,IBM开始了从硬件向软件和服务的转型,而正因为这次转型的成功使得IBM成功地躲过这次新经济的全球性危机。同时,为了配合公司转型的需要,爱立信将公司业务定位在4个领域:3G移动系统、服务业务、技术授权业务和手机业务。尽管目前尚还确定爱立信的转型是否正确,但经过如此众多的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爱立信必定会在将来的某个时候给我们带来惊喜。

其实,无论是运营业还是制造业,目前都还难言复苏,但值得欣慰的是,全球电信业已经加快了行业整合的步伐。因此,我们坚信: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投资者的信心逐渐恢复,电信业的春天已经不再遥远。
《通信信息报》
关键字: 电信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