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有中国特色的FTTH道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11-29 11:43:23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9/2005,在镇江FTTH会议最后一天,由奥雷的陈岭博士主持的讨论会上,各大房地产商以及制造商们对于FTTH的建设做了一个经验交流;在武汉光博会前夕,武汉市组织制定FTTH建设相关标准并宣布武汉市下一阶段FTTH的发展目标,这两个作为FTTH最早试点的城市,依据各自FTTH试点经验,提出我国下一阶段建设FTTH存在的一些问题:
FTTH需要更多的内容提供商
    武汉电信专门负责FTTH建设的徐先生说电信固话发展最终会转化为0月租固话服务,因此下一阶段电信要想赢利,发展新内容势在必行。
    在镇江,“恒美嘉园”FTTH开通的业务除了传统的电话,有线电视,宽带上网以外,仅新增了VOD视频点播业务。“恒顺”IT部的孙经理说,他们对运营商免费开放端口,希望以此提高运营的积极性,带来更多的新内容服务。
谁来做FTTH最后一公里施工
    武汉市政府正在筹划成立一个信息管线的公司,专门负责最后一公里施工,ONU放置、安全以及问题,徐先生说他们现在担心的不是技术问题,主要是要有一条适合中国特色的FTTH发展道路,他们现在考虑的问题更多的是施工问题,如何避免ONU被盗,光纤被截断等等的问题?
    “恒顺”提到FTTH建设最后一公里由物业管理施工队伍来建设并进行维护,在实地参观时,润欣的技术人员告诉我们说,他们的售后工程师已经在这里与“恒顺”的IT部共同工作有半年时间了,设备提供商需要从建设到维护这样的售后服务至少一年方可完全交付对方使用,这对于大规模进行FTTH建设会形成一些障碍,不过,近日从NTT传来好消息,他们推出了专用的FTTH施工工具,便于非专业人士操作,也就是说最后一公里任何用户可以自行操作,这为FTTH的部署提供了很大方便。详见:NTT发布FTTH部署专用工具
政府隆重参与
    武汉电信徐先生告诉我们,武汉市政府宣布明年的FTTH用户将扩展到5万,在政府的强制下,武汉开始对所有新的房屋建筑铺设光纤到户,强制推广数字电视,并对于FTTH建设中给给予一定的补助。这样的方式是否可以成功地在中国推广起来?恐怕还需要等待一个阶段的验证。
在镇江,虽然没有强制性的明文规定,但从这次会议情况来看,镇江市政府费了不少功夫邀请了各方面的专家及房产开发商一同参与探讨,希望的就是能有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来扩充数字家园在镇江的规模铺设。
泰龙:建设有中国特色的FTTH道路
    成都泰龙的张贤清总裁表示,泰龙做为一种新型的运营商,从04年开始便仅采用光纤铺设方式来推广宽带技术,因此他认为驻地网运营模式是适合于中国推广FTTH的最佳途径,主要优势在于:
1.有利于多网融合接入,避免重复建设,使FTTH网络的利用率最大化;
2.有利于新业务的开发和网络增值业务的快速发展,形成FTTH网络与业务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有效推进城市社区信息化进程和最大限度地发挥FTTH的优势;
3.用户可自由选择服务商,给房屋开发商售房增加了亮点。
4.更重要的是这样一来对于广电和电信运营商都是同样的一个问题,他们同时都成为FTTH的内容提供商,成为泰龙的客户。
    要营造这样一个多赢的用户驻地网运营模式,听起来非常简单,而要将这样的模式普及开来,却仍受限于政府政策管制。看起来FTTH要想真正普及,这条路是否会适合在中国大范围推广?还需要等待一场政策春风。
关键字: FTTH 镇江 武汉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