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TH---光通信发展的新契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07-25 11:57:18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武汉同博科技有限公司  亚洲
    当国内还在激烈争论FTTH是否成为宽带主流的时候,国外的FTTH建设热潮悄然启动。有数据表明,国外运营商为了争夺未来市场,均纷纷启动FTTH工程,尤其在高端客户的争夺方面,更是激烈。可以预见的是,国内FTTH热潮也将启动。由于其建设量很大,FTTH热堪称光通信发展历史上最大的机会。
为了更好地抓住这个机会,我们有必要站在产业链条的高度来思考有什么样的机会,该如何做。
一、国内外FTTH启动情况
    国内外FTTH启动情况比较良好。韩国、日本是目前FTTH工程启动最多的国家,根据heavy reading的预测,到2011年,韩国和日本的FTTH市场渗透率将分别达到40.0%和62.6%,大陆和台湾将分别达到3.3%和44.4%,美国将达到9.1%。其他国家参见下图。

    尽管数据比较枯燥,不过从普遍的预测来看,大家对于FTTH还是相当的乐观,大家对于FTTH的市场是相当地看好。现实的来讲,由于国内市场基数很大,未来5年内能够达到1100万户,仍然是个巨大的市场。
    当然,也有不同的声音认为FTTH不会那么快到来。比较典型的是中国电信的韦乐平先生,他的观点就是FTTH在未来几年内也不会超过3%,并提醒相关厂家足够冷静。
    国内FTTH的首倡者是武汉邮科院,烽火通信作为她的旗舰企业,在国内开通了武汉电信、上海电信、北京网通等诸多试验性工程,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移动、联通等等,实际上并不敢怠慢,纷纷展开试验工程。运营商的表现是外冷内热,默默地在作着技术储备。
    各省的十一五规划中也纷纷将FTTH作为本省的产业支柱来对待。
    可以说FTTH在国内的发展是众说纷纭,并没有定论。
    FTTH的发展是否会形成气候,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FTTH成为未来5年内的产业热点可能性很大,市场渗透率应高于互联网用户总数的3%;其次,FTTH的发展离不开驻地网运营商的参与,驻地网运营商很可能是早于传统4大家运营商的市场先行者,电信和网通将是未来FTTH的主要提供商;第三,国外资本介入FTTH的方式很可能是通过驻地网运营商进入,最初的资本来源可能是国外股市,其次是国外运营商;第四,一批专著于解决方案的设备商将会获利,但是通过资本运作方式介入市场的方案提供商收益最大,机会最多。
    具体分析见下文。

二、国内FTTH发展的各种影响因素
    国内发展FTTH的主要影响因素有:政策因素、国外资本因素、国内民营资本因素、运营商因素等几个方面。实际上,这是不同利益集团在对待FTTH市场的各种利益不同而采取的动作不同罢了。

政策因素分析
    FTTH作为一项技术,与XDSL技术相比具有很大的优越性,特别是在提供带宽方面,优势明显。这种特性赋予它可以承载各种宽带业务,从而有可能成为运营商新的摇钱树。目前,政策并没有针对FTTH有什么限制性的规定。但是从承载业务的角度来看,主要的杀手业务(也是FTTH得以生存的前提)IPTV一直以来都有争论,信产部和广电总局之间的利益之争使得如何实施大带宽业务有着实质性的影响。如果放开IPTV业务,运营商和广电总局的各地有线电视均有机会参与的话,FTTH就会成为一个超级大市场,FTTH的现实需求也就清晰起来。因此,作为FTTH产业链条的各个参与者来说,IPTV之争是影响FTTH的关键性因素。虽然IPTV不会是FTTH所承载的唯一大带宽业务(杀手业务),但是也许只有IPTV才可能是引爆FTTH的最初动力。各地FTTH试验工程的开通,首先承载的业务就是电视图像业务,这也从侧面说明了IPTV政策走向对于FTTH发展的实质性影响。
运营商因素分析
    另一个最大的变数就是运营商的资金投放方向。可以预计运营商仍将是未来推动FTTH的主要力量。运营商资本雄厚,网络发达,市场渠道遍布全国各地,它必将对未来FTTH市场的走向起决定性作用。
目前我国的4大家运营商处在3 G建设的前夜。3G业务需要消耗大量的资金,而FTTH的运营模式并不明朗,收益率很难预期。作为理性的投资者而言,持币观望是最佳选择。
    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已经投资了大量的ADSL项目,如果开展FTTH业务,将会使得原来的ADSL投资的价值大幅缩水,考虑到国外资本市场的反应和国有资本(国有实物资产实际盈利能力和海外上市公司市值)保值增值的政策考虑,如果能够延缓FTTH的实施,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然而,面对FTTH市场机会,谁也不敢在技术和工程储备方面有任何疏忽。因此,大量在各地进行试验工程是最佳选择。一旦FTTH收益形势明朗化,各地运营商的投资将不可遏制。ADSL的发展历程最初也不被人看好,但是现在已经是主流。
    也许中国电信和网通在市场初期可能会持消极应对的态度和姿态,但民营企业所经营的驻地网FTTH业务将会给他们现有的ADSL业务带来极为严峻的挑战,从而刺激主流运营商迅速做出反应。
这个临界点是FTTH启动的关键。
民营资本的推动因素:
    作为民营资本来说,寻找高回报的投资机会是他的使命。目前政策对驻地网运营鲜有壁垒。在FTTH网络安装范围内,它具有局部的垄断性,而且收益相对稳定和可预期。因此,反观国内其他的产业,选择驻地网运营业务,确实一个长期投资的好机会。
    目前,基础电信业务仍然是对民营资本是禁止的。如果能介入驻地网市场,不失是一个好的选择。
泰龙、长宽、歌华有线等公司,都是该市场的主要竞争者。
国外资本
    介入基础性业务一直是国外资本梦寐以求的。但是,由于存在WTO的限制性条款,国外资本想控制国内基础性运营商基本是没有可能的。但是,未来电信业务的利润将越来越集中在增值业务方面,而拥有驻地网络,是避开政策壁垒,进入高利润市场的最佳路径。因此,独自建设驻地网或者是注资进入驻地网运营商,是现实选择。然而,国外资本对国内市场的了解程度并不高,加上缺乏人脉资源,直接投资的方式并不可取,而采取控股或者是相对控股国内驻地网运营商的方式,是其分享国内市场成长业绩的好办法。
国外资本在风险投资领域、资本退出通道、管理等方面都有优势。这是外资成为占领略投资者的有利条件。
三、驻地网运营商的成长烦恼
    目前来看,各地房地产开发商为了提升小区和楼盘价值,会主动联合驻地网运营商来部署FTTH网络。随着在一个城市中出现2家以上的驻地网运营商,他们会意识到自身拥有选择哪家来做的权利的价值,必然会通过招标方式来出卖这种选择权。
驻地网运营商面对的危机如下:

    从驻地网的发展来看,其人脉关系对政策决策方面还是有相当大的影响力。但随着FTTH的快速启动,越来越多的资本会介入到这个领域,这是驻地网运营商必须面对的危机。
    一方面,他们应寻找具有长期投资意愿的战略合作伙伴,尽快利用资本优势迅速作大,挤压竞争对手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必须寻求包括海外上市在内的融资渠道和资本退出通道。必须高度关注资本结构的变动,这可能带来企业长期发展过程中出现资金链条断裂。因为在全国铺开一个巨大的FTTH经营网络,将会面对巨大的资本需求。而设计好各种灵活的资本退出渠道,是保证资本结构稳定,资金链条稳健的关键因素。
四、我们的建议
    面对FTTH热潮,我们建议:一是设备制造商要积极筹备技术,积极参与目前FTTH工程;二是调整研发思路,认真论证介入FTTH的可能性,明确应该切入该产业链的那个具体环节;三是在资本允许的前提下,采取积极介入驻地网运营商董事会的思路,通过参股等方式,介入该产业链的高端,影响驻地网运营企业的设备和方案的采购决策,来达到销售设备和方案的目的。
    FTTH的发展必将到来,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企业。
关键字: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